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张岸元: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具备较强配置吸引力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5月4日,亚太市场主要股指走势一片低迷,韩国综合指数跌2.68%,报1895.37点,恒生指数失守24000点关口。5月4日,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具备较强配置吸引力,但也存在结构性分化迹象。由于疫情下外需的减弱,今年内需方面将会提速发力,这其中以基建、消费为主。同时,在流动性充裕、政策引导以及科技板块景气度回升的背景下,以新基建概念为代表的科技成长板块仍然会是配置的主线。周期基建板块、TMT板块、消费板块均有机会,在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可能前两者更优。

  中国证券报:五一节假日期间,全球主要市场股指走势一片低迷,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岸元:5月4日,恒生指数下跌近4.20%,主要受美股上周五大跌、当日期指继续下行、富时A50指数此前下跌等多方面的影响。事实上,上周五,欧美、中东等市场指数已经纷纷大跌。美股三大股指跌逾2.5%,沙特股市跌逾7%,澳大利亚股市大跌逾5%,欧洲各大指数也纷纷下跌。

  市场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原因之一是因为欧美股市前期涨幅过高。3月底全球股市开始修复,自底部均有超20%的反弹表现,回顾4月全球重要指数的表现看,均取得了正的收益,其中美国三大股指涨幅均超10%,纳指更是上涨15.45%,几乎抹去今年以来的股市跌幅。疫情虽然可能过了高峰期,但市场担心欧美在复工方面操之过急可能导致疫情反弹,且经济严重萎缩,市场没有基本面支撑。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节假日之后A股将如何走?外围市场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A股?

  张岸元:2月21日美股开始下跌以来,A股与美股运行表现出较强的相关性,如,上证综指和道琼斯工业指数之间相关系数一直在0.9左右。因此,A股不可避免地依然会受到外盘影响。从近期市场表现看,基本模式是:美股等外盘大幅下跌,A股同方向波动,但幅度远小于外盘;美股等外盘企稳,则A股迅速反弹。

  中国证券报:可否谈谈中国应警惕海外疫情扩散传导带来的哪些风险和压力?

  张岸元:首先是疫情自身的输入性影响。其次是外贸订单取消和大幅减少风险。第三是发展中经济体债务问题。这些经济体都不是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金融市场普遍欠发达,不具备通过无限制货币和财政资源供给,维系资金链的能力,因此大面积债务违约,社会信用链条断裂,构成重大风险。该风险不会局限在发展中国家内部,势必蔓延至国际。目前G20财长会议已经就最贫困国家主权债务展期做出安排,一些国家货币也陆续开始对美元大幅贬值。我国是许多发展中经济的主要债权国,必须高度关注这一问题。

  中国证券报:应如何提升中国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

  张岸元:股票市场方面,应当说A股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外盘大幅波动期间,A股市场遭受冲击在所难免,但始终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在这一领域,还是要尊重市场,估值反应基本面不是坏事。外汇市场方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在7左右波动,与美元指数呈现反向强相关关系。美元指数异常上涨期间,其编制幅度一直小于欧元、英镑及新兴市场货币。按照储备和现有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金融机构方面,目前,银行机构的不良贷款率、贷款损失准备金、拨备覆盖率都处在相当合理充裕位置。下一步,中小微企业不良可能上升,财政、商业银行、中央银行应抓紧建立相关损失的分担机制。考虑将部分抗疫特别国债作为资本金注入中小银行,弥补此类银行难以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金的缺陷。

  中国证券报:目前市场多看好中国经济基本面,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凸显。结合政策、市场、经济发展来看,中国经济何时能够见底反弹?

  张岸元:我国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一定环比大幅上涨,从这个意义上,触底反弹已经发生。但从同比数据看,二季度实现正增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一定在全球率先走出衰退阴影。从政策面看,“两会”在即,预计会推出一揽子政策,为经济恢复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财政“三箭齐发”的具体力度将会落地,货币政策领域降低实体经济端融资成本的举措也将推出。此外,新老基建、扩大消费等领域也会有系列政策举措转化为实际经济增长。

  中国证券报:从行业板块来看,您认为A股将迎来哪些结构性机会?

  张岸元: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具备较强配置吸引力,但也存在结构性分化迹象。由于疫情下外需的减弱,今年内需方面将会提速发力,这其中以基建、消费为主。同时,在流动性充裕、政策引导以及科技板块景气度回升的背景下,以新基建概念为代表的科技成长板块仍然会是配置的主线。周期基建板块、TMT板块、消费板块都有机会,在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可能前两者更优。

  中国证券报:可否谈谈疫情背景下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哪些现实意义?

  张岸元: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目的绝不仅仅是引入资金短期内支撑市场。它是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内容,不仅有助于完善和提升国内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培育先进的投资理念,也有助于提升有限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我国经济更加健康稳健地发展。

  在疫情背景下,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更具现实意义。一方面,欧美资本市场在疫情过程中暴露出估值过高等问题,使得全球投资者恐慌情绪容易蔓延。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全球资本需要重新寻找相对安全的“避风港”,在发达经济体零利率负利率情况下需要寻找人民币资产提供正收益。另一方面,疫情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均产生深远影响,未来国际金融体系或将面临重构的可能,加快资本市场开放也是我国更加深入参与国际金融体系的第一步,也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