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佑君:三大因素夯实A股走强基础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五一假期,外围市场大幅波动,节后A股走势备受投资者关注。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5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全球资金再配置加速、政策驱动基本面快速恢复、流动性充裕三大因素夯实了A股走强基础,A股已是今年以来全球相对表现最好的权益市场之一。外资长期增配中国的需求会系统性提升,预计北向配置型资金流入将提速。

  海外扰动不改A股上行趋势

  中国证券报:五一假期,全球主要市场股指走势低迷,主要原因有哪些?

  张佑君:主要原因包括,欧美疫情虽有所缓解,但日增确诊人数回落缓慢,数量仍在不断增加,欧美经济重启仍需时日;美股科技股公布的业绩前景不佳,科技股下跌带动美股整体下行。

  中国证券报:外围市场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A股?

  张佑君:海外扰动对A股只是短期情绪上的影响,不会改变A股上行趋势。全球资金再配置加速、政策驱动基本面快速恢复、宏观流动性充裕三大因素夯实A股走强基础。

  中国证券报:从行业板块看,A股将迎来哪些结构性机会?

  张佑君:稳经济的新旧基建及经济转型的科技板块(5G、云计算、新能源车等)依然是今年A股结构性机会的主线。

  A股进入基本面“回补”阶段

  中国证券报:市场预期一季度至少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压力较大,这会对股市造成制约吗?结合业绩因素看,对A股的影响程度到底有多大?应如何看待疫情对市场的冲击?

  张佑君:从二季度开始,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就会有明显修复。预计全年A股盈利增速会逐季而上,一季报较弱的既定事实并不会影响后续盈利增速的逐步改善。股市反映的是对未来业绩的预期,在企业盈利逐季向好的预期下,过去的业绩压力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制约。虽然海外需求二季度会受疫情压制,但A股相对欧美主要市场更有韧性,影响程度会更有限。A股非金融板块营收中来自海外的部分占比仅为11%,明显低于标普500的48%和日经225的43%的水平。

  中国证券报: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遇到一些困难,杠杆资金、股权质押等对A股构成的压力有多大?如何提升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

  张佑君:首先,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已大部分消化。

  其次,A股已进入基本面“回补”阶段,叠加货币和财政政策及时应对,后续大部分企业的经营活动和现金流压力会持续改善。

  再次,当前股市的内生风险较小并且可控。一方面,全市场的质押规模相比2018年有较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4月30日“两融”业务平均维持担保比例为272%,整体处于比较安全的水平。

  保障中国经济稳健运行是提升中国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的基础。近日召开的金融委第二十八次会议表明,政策上已经对近期比较重要的问题有了充分的认识和应对准备。基本面恢复和积极有效的政策应对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同时,市场流动性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着合理充裕的水平,这也是金融委做出“我国股市、债市、汇市总体平稳运行,韧性较强”判断的基础。

  中国证券报:中国经济韧性很强,结合政策、市场、经济发展看,中国经济何时能够触底反弹?

  张佑君:一季度就是中国经济在本轮疫情影响下的底部。4月国内制造业PMI略超预期,且先导性的社会融资总量指标持续向好。预计4月数据的公布将坐实基本面“回补”的趋势和强度。随着政策持续发力,预计5月国内经济活动将加速恢复到正常水平。另外,5月下旬召开的“两会”将制定全年的政策框架,同时逆周期政策加速落地,会进一步强化国内经济恢复动能。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快速恢复到3%以上,三四季度将快速恢复到6%以上。

  持续受益全球资金再配置

  中国证券报:从最近北向资金流入情况看,波幅较大,可否谈谈境外资金对中国资产的投资偏好?

  张佑君:不少海外投资者切身感受到疫情影响。在看到实际数据之前,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能否从疫情冲击中快速恢复会有所疑虑。

  预计5月欧美日经济“重启”会比较缓慢,随着中国4月宏观和5月高频数据公布,经济相对强度得以确认。同时,A股具有基本面韧性强、经济恢复早、整体估值低的独特优势,预计北向配置型资金流入会提速。

  中国证券报:人民币资产尤其是股市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仍很大?

  张佑君:当前环境下,全球流动性宽松是确定且持续的。美联储3月11日至今已扩表2.34万亿美元,欧央行也将每月资产购买计划规模提高了200亿欧元。4月中旬全球资金在“美元荒”缓解和欧美疫情日增确诊人数高点明确后已重启再配置。在经过“头寸回补”和“寻求收益”的阶段后,5月过剩流动性在全球的再配置会加速。A股已经是今年以来全球相对表现最好的权益市场之一。而中国得益于有效的疫情控制、庞大的市场规模、稳定的主权信用、更依赖内需的经济结构,其资本市场在本轮全球资金再配置过程中的权重会系统性提高。A股也将持续受益于本轮全球资金的再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