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江天台:乡村“数字大农场”助力农户战疫情

方问禹新华每日电讯

  原本10元一斤不舍得卖,预计春季价格更好,却因疫情遭遇销售“速冻”。眼看50万斤砂糖橘就要“烂在手里”,浙江天台县农户曹圣伟试着把滞销信息传到了“天台大农场”App上。

  平台链接了商铺超市、企业大户、个人消费者,供需信息交叉碰撞,几天就化解滞销压力。曹圣伟坦言,没想到县级的数字平台能有这么大威力。

  “早摘三天是个宝,晚摘三天是根草”。天台县雷峰乡有1.6万亩“乌牛早”茶叶,望着茶苗犯愁的农户们也没想到,大量鲜叶不仅没有因疫情滞销,还意外供不应求。

  云露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范苏芬说,“天台大农场”App帮助茶农转危为机,让雷峰乡的茶叶比周边茶区更具优势,吸引茶商集中收购。

  近年天台县打造全县域“天台大农场”,线上建立数字化展示、交易平台,线下建设仓储、物流、配送渠道。

  天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忠强说,以数字化为基础、线上线下联动的“天台大农场”,在疫情期间效果明显:既避免传统农贸市场的密切接触式交易,减轻防疫压力,又通过数字化办法,统筹解决“卖难”和“买难”问题,降低商户经济损失。

  天台县供销社主任许绪连介绍,天台县与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天台大农场、绿色中农批”数字化平台,作为枢纽连接供需,一头串起小农户,一头接入大市场。

  近年来,天台县建设“天台大农场、绿色中农批”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智能温室蔬菜基地、115家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实时监管和智能化改造提升、亿顺蛋鸡智能化养殖基地、数字化设施种植基地、“三资管理”电子化平台改造升级等项目建设。2019年底,天台县入选浙江省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县。

  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认为,透过新冠肺炎防疫实践看,数字化会是提升治理能力、驱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在政府决策精细化、提升市场效率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方问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