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电建发行国内首单工程尾款ABS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5月12日,“中信证券-中国电建工程尾款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该产品是国内首单以工程尾款作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中国电建为原始权益人、电建基金公司为牵头协调人和财务顾问,该产品储架规模30亿元,其中1期发行规模4.445亿元,期限3年,该产品获得了金融机构的踊跃认购,优先级认购倍数达4.22倍,票面利率为2.57%/年。
  多年来,如何盘活工程尾款一直是建筑行业的痛点问题。电建基金公司与各方经过了18个月的共同努力,对法律性质、权利负担和现金流稳定性等方面进行反复论证;经过数轮的访谈和调研、基础资产摸底和尽调,按最严口径、大比例剔除基础资产,保障了基础资产合法合规、优良;通过与投资人持续沟通基础资产、交易结构等,实现了投资人接受的产品设计并完成了投资审批;克服了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最终在中国电建和成员单位、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人、中介机构等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成功发行了国内首单工程尾款ABS,实现了以工程尾款为基础资产的直接融资,示范效应和市场影响较大,为其他建筑企业提供了参考和借鉴。该产品发行也是电建基金公司不断深化金融创新、产融结合又一重要成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