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统计局: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积极变化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4月份经济延续了3月份以来恢复改善的势头,主要指标呈现了积极变化。4月份经济运行主要的特点可以从四个方面总结。
  第一,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国家统计局4月下旬的快速调查显示,截至4月25日,规模以上工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一半以上的企业接近8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超过70%,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超过60%。从市场预期看,也呈现环比改善的势头。
  第二,生产需求逐步好转。从工业来看,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从上月下降1.1%转为增长。从投资看,投资活动呈现回暖态势,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收窄的幅度都在4到8个百分点左右。从市场销售来看,市场销售也呈现改善势头,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7.5%,比上月收窄8.3个百分点。从出口看,当月出口超出预期,出口同比增长8.2%。
  第三,转型升级态势持续。1-4月份,和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新模式继续保持逆势增长。
  第四,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当月城镇调查失业率是6.0%,比上月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月度之间波动比较小。从物价来看,物价保持了平稳回落的态势,居民消费价格当月上涨3.3%,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主要是食品价格回落比较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