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建议优化财政货币政策组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专家日前在“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特别策划”上建议,进一步优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组合,让金融市场与财政政策对接。近期中国资本市场表现优于世界其他市场,但仍应警惕不确定性风险。

  完善机构风险承担机制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经过多年探索,中国已经完成了一个重要的创新性政策设计,即财政职能的金融化,而非财政赤字的货币化,其好处在于金融部门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了具备正向激励的资源配置,同时货币发行的纪律性得到了保障。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名誉院长周小川强调,当前需要更加“接地气”的金融服务,需要接触到基层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和执行机制。应当让金融市场和金融行业更多对接财政政策,财政政策在此时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加强资本市场规范运作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表示,近期中国股市表现优于其他股市,原因是流动性充裕、有大规模财政货币政策支持、外资看好中国。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认为,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为“抗疫”、恢复经济提供了不少资金支持,这些资金的运用,尤其是在资本市场上的运用要加以规范,让资本市场更好发挥功能。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建议,个人投资者选择投资一定要适合自己的风险偏好,在市场高度不确定的时候更应保持理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