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提出突破核心技术 建设汽车强国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将在2020年两会期间,围绕鼓励小型电动车发展、解决氢能产业链瓶颈问题以及中国汽车“走出去”等方面提出五项建议。

  创新激励方式

  中国汽车“走出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诸多问题的解决需要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大支持力度。王凤英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推动汽车强国建设;引导新能源汽车出口新增长点,强化对出口企业的管理;建立汽车质量品牌评价体系,加强品牌培育;搭建“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护航企业“出海”;优化跨境金融政策支持,加大对汽车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和权益保障机制,保护中国汽车企业利益。

  解决氢能产业链瓶颈问题方面,王凤英建议,政府引导加大氢燃料电池基础科研投入,突破核心材料和关键部件的技术瓶颈,促进产品国产化;鼓励、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开展氢能示范应用,鼓励地方政府创新激励方式,推动大规模产业集群的形成;通过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鼓励能源企业牵头建立稳定、便利、低成本的氢能供应体系;完善标准法规建设,加快氢气纳入能源管理体系后的管理细则制定;制定国家级顶层氢能规划,合理规划加氢站,制定长期稳定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政策。

  针对目前小型电动车发展受行业政策、行业认知的影响,王凤英建议,确立小型电动车产品标准;制定以降低能耗为导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给予小型电动车税费优惠;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凸显小型电动车优势。

  搭建大数据平台

  中国汽车产业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告别高速稳定增长,转型与升级成为产业新标签。对汽车消费环节而言,改变过去粗放的经营管理模式,以信息化工具深耕细作,满足消费者对美好汽车生活的需求成为当务之急。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应用”作为我国信息产业的长板,与汽车消费环节相结合,将为企业与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王凤英建议,打通电子化流程,节约社会资源;搭建大数据平台,减轻企业与消费者负担,包括政府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进程,并采取多证合一的形式改变过去纸质证书繁多的情况,以综合性二维码或其他可识别的电子凭证代替纸质证书。

  我国机动车检测仍面临不少问题,如机动车检测供需矛盾突出、机动车检测滞后于新技术的普及应用等,直接影响了汽车行业及汽车社会发展,需要国家层面推动建立机动车智能检测体系。王凤英建议,完善道路安全法相关法规检测要求,细化汽车检测标准及档期;推动机动车检测技术向智能化、大数据方向发展,全面提升机动车检测效率;推动建立机动车智能检测体系,完善数据共享和使用机制,解决车检难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