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跨境电商生存现状实探:逆境“拓荒” 拥抱“网红带货时代”

张问之上海证券报

  深圳,跨境电商聚集地。相关数据显示,全国一半以上的跨境电商企业在广东,广东70%的跨境电商企业在深圳。来自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下称深跨协)的数据显示,目前深圳跨境电商企业已超4万家。

  疫情发生后,这4万多家跨境电商企业的生存状态如何?

  受疫情和供应商开工延迟等因素影响,跨境电商企业刚熬过供货压力,又遇到境外疫情蔓延带来的海外市场需求巨变,物流和仓储成本的难题考验着跨境电商企业。

  逆境之下,跨境电商群体正在寻找突围:头部企业通过加快转型升级、提前布局直播带货风口等途径寻求发展;传统外贸企业则拓宽电商渠道,成为跨境电商的新成员。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深跨协等机构也尽其所能,助力深圳跨境电商行业突围。

  忙于“以变应变”

  “就海外市场而言,非必需品需求断崖式下跌,对耐用品和户外用品的需求也急剧减少。”深圳一家中等规模的跨境电商企业的亚马逊平台负责人坦言。从3月开始,该企业在亚马逊平台上的销售重点已转到防疫物资上。

  该负责人介绍,公司80%以上的出口业务都是通过亚马逊平台卖到北美、欧洲、东亚等海外市场,主要销售国内优质配件、户外用品等小件商品。疫情发生后,企业担忧合作工厂能否正常供货,靠海外库存熬到了国内工厂的开工。原本以为可以等到“柳暗花明”,不料境外疫情蔓延导致市场需求突变,不得不进行业务调整。

  像这样随着海外市场需求“迅速转型”的跨境电商企业不在少数。“疫情防控期间,跨境电商是口罩和其他紧缺医疗防疫物资进口的重要渠道;在境外疫情蔓延之时,跨境电商又为我国支援其他国家医疗物资、支持全球抗疫发挥了关键作用。”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局长邢毓静说。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2.2万亿元,同比下降0.8%;而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同比增长34.7%,明显好于整体经济。

  “我国跨境电商很会挖掘需求。”深圳保宏保宏电子商务综合服务股份有限公司CEO吴东蒴称。该公司在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业务已有4年,主要为中小型制造业面临的海量小额的海外批发订单提供一站式服务。

  吴东蒴介绍,根据公司掌握的数据,受疫情影响,2至3月的3C产品出口量同期下跌50%左右。不过,除了防疫物品,游戏产品和部分健身器材的出口量却在上涨,一些爆款游戏产品供不应求。

  感叹“成本压力太大”

  “出口跨境电商背后是实体经济、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供应商及大量的就业岗位。”浦发银行龙岗支行行长肖伟说。

  龙岗是深圳跨境电商的聚集地之一。肖伟在谈及该行服务的跨境电商客户现状时称,目前客群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但境外物流、仓储和配送成本比较高,比疫情发生前增加了35%左右,成本压力大增。

  深跨协执行秘书长王馨也表示:“疫情发生后,跨境电商市场的发展节奏被打乱,订单下滑、物流配送成本增高和时效难保、现金流紧张等问题给行业带来很大挑战。”

  业内人士分析,受疫情影响,各国空运、海运公司对跨国物流被动采取限制措施,国际航班锐减,而货运包机的运输成本与平时相比高出4倍以上。海运或中欧班列则需要较长时间,效率大幅降低。

  而运输效率降低,最终对买家到货时间产生影响。由此,跨境电商企业的销售和回款压力提升。同时,企业在疫情发生前存储在海外仓库的商品,销售困难,库存在无法消化的同时又无法运回国内,仓储成本与日俱增。

  “自救”“他救”纷纷上阵

  “如果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次压力测试,那么跨境电商的测试结果显然是‘非常好’。”邢毓静说,“跨境电商展现出对生产、消费和服务方式的重塑能力,也迅速成为促进消费升级、提高服务质量、创新生产模式的重要力量,发展潜力巨大。”

  阿里跨境电商研究中心测算,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仍能保持年均20.1%的复合增速,预计2020年跨境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12万亿元,占整体货物进出口比重超37%。

  在深圳,跨境电商行业正在自救和他救中寻求突围。头部跨境电商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直播带货风口吸引企业提前布局,传统外贸企业拓宽线上销售渠道,跨境电商壮大队伍。

  邢毓静介绍,一些跨境电商龙头已从消费型、销售型,逐渐演化为生产型、服务型和全产业链型企业,实现全产业链的全球资源整合和利用,如研发、生产、物流、仓储、销售乃至投资的全球布局。

  直播带货的风口下,“华南城四大天王”之一的通拓科技开启“视频创作及主播新秀大赛”。该公司称,进入复赛的新秀将有机会成为“签约艺人”,颇有为直播带货储存人才的意味。

  同时,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深圳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跨协等部门也发挥所长,支持深圳跨境电商发展。如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在账户开立、收付汇、资金划转、跨境融资、人民币跨境使用、便利退税等政策环节出台措施,为跨境电商发展解决痛点和难点。

  针对跨境电商交易环节收款链条长、费用大等问题,深圳正在研究推出“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由银行直接为出口跨境电商提供服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末,深圳辖内银行通过该业务模式共办理跨境人民币出口收款419亿元,为出口跨境电商节手续费约6285万元。

  “我们还将研究出台更多经常项下促进跨境电商外汇支付便利化的政策措施,助力跨境电商规范、健康发展。”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促进深圳市中小外向型企业转型线上,深圳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深跨协也在持续举办专场活动,帮助深圳传统外贸企业拓展海外新市场,寻找新客户和新订单。(张问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