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资房企美元债发行重启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20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拟发行2025年到期的5.44亿美元优先票据用于现有中长期境外债务的再融资,票面利率为5.40%。5月以来,中资房企美元债发行重启,虽然发行企业数量及规模较年初差距较大,但恢复苗头已现。专家表示,近期中资地产美元债的发行利率基本处在合理水平,境外发行确有恢复的苗头,但整体恢复情况仍有待进一步观察,预计下半年或回归正常水平。

  谨慎试水

  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共有时代中国、正荣地产、力高集团以及碧桂园四家房企发行或拟发行美元债,涉及金额近1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5月14日,正荣地产发行3.8年期2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8.35%,为近两个月市场大幅波动以来的首笔无其他增信方式并公开发行的地产高收益美元债。

  “正荣地产发行总体规模不大,但作为市场大幅波动后的首笔高收益地产美元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发行人偏谨慎的试水心态。”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张烁文表示。

  克而瑞证券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孙杨认为,从近期发行的美元债成本来看,整体仍处于合理水平,对其他房企有一定指导性作用。

  张烁文表示,近期房企发行的美元债,发行认购情况总体较好,发行成本也相对可控,后续其他房企可能有所参照。有额度和再融资需求的房企,在静默期后的后续供给可能也将逐步恢复,但由于借新还旧的限制,总体供给可能有限。

  违约风险较低

  从发行目的来看,上述房企公告均表示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现有债务再融资。据克而瑞数据显示,5月中资房企总偿还额为657.7亿元人民币,为年内最低,后续偿债高峰在2021年3月和4月。

  孙杨表示,从融资环境来看,境内宽松的融资环境将持续支撑房企流动性,不少房企虽然美元债发行停滞,但国内发债较多,资金总盘相对充裕,违约风险可控。“大部分房企在目前的环境下借新还旧并没有遇到太大障碍,ABS、REITs等补充了房企的资金来源渠道,因此无需过分担忧房企信用风险,但仍需重点关注资金压力较大的中小房企。”

  据彭博估算,中资房地产企业在今年一季度已经完成了全年60%以上的美元债再融资需求,年内的再融资压力已经不大。工银国际研究部副主管涂振声认为,随着市场情绪逐步回稳,一级市场也将会有所恢复,有再融资需求的企业也有充足时间缓冲等待适当的时机再进行发债融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