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突破技术瓶颈 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奥克股份董事长朱建民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

  加快技术攻关

  朱建民表示,疫情防控和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提升到了战略高度。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加快环氧乙烷灭菌技术新开发与应用推广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朱建民建议,将环氧乙烷灭菌技术的开发与系统建设纳入到国家疫情防控和生化安全治理体系,列入国家“十四五”疫情防控和生物安全体系发展规划。将高效环氧乙烷灭菌工艺技术与装备开发纳入国家重点研究开发和应用推广计划,提高我国环氧灭菌技术水平,大大缩短灭菌周期,降低环氧灭菌成本;创新开发移动式一体化环氧乙烷高效灭菌装置,提高环氧灭菌安全与健康环保水平。

  此外,要加强我国环氧灭菌顶层设计,规划发展建立集中式环氧乙烷灭菌站体系,推动我国环氧乙烷灭菌行业向大型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全面提高我国疫情防控和生物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

  朱建民表示,稳定和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特别是对于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内需潜力且能够满足扩大内需战略的行业和领域的产业链与供应链,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恢复与发展均具有战略意义。

  针对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内需潜力且能够满足扩大内需战略要求的行业和领域的产业链与供应链,朱建民建议,出台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指南,结合培育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旧动能转化战略机遇,制定相关产业链和供应链清单。

  梳理上述领域中影响大、有优势、有特色的企业名单,并出台相关政策,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等方面,重点培育和支持龙头企业,重点引导和鼓励上下游相关企业集聚发展,重点培育有优势、有特色的新兴产业集群、创新集群和先进制造业集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