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运用自由贸易账户试点跨境人民币保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建议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建议,应允许寿险公司在上海试点开办能用外币理赔给付的保险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主体设立专业科创保险公司。

  利用保险理赔支付境外医疗费用

  周燕芳指出,我国居民在海外经商、求学的数量在增加,部分高收入人群罹患重疾也寻求赴海外医疗,对这两类人群跨境医疗的风险保障存在缺口。跨境健康保障的供给需要通过保险业务创新解决。

  周燕芳建议,首先,允许创新开发跨境人民币保险。该产品主要创新点为保险公司可以利用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政策,在离岸市场投资人民币资产或换成相应外币投资于外币市场,实现保险资金跨境流动,使得产品具备外币理赔功能,以满足客户境外医疗费用的保障需求。

  其次,出台在上海试点跨境人民币保险的指导意见。跨境人民币保险的创新和推出需要得到央行和市政府相关政策支持及指导。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应就如何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及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开发创新型保险产品提供指导意见,尽快推动跨境人民币保险在上海的创新试点,为全国金融业改革创新积累经验。

  再次,提供相应外汇管理政策支持。建议允许寿险公司试点经营涉及长期外汇管理相关的保险业务,允许寿险公司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在离岸市场换成相应的外币投资到海外市场或境外人民币市场,获得与风险相匹配的保障收益,该业务资金管理金额应当不受公司的QDII额度限制。

  设立专业科创保险公司

  周燕芳认为,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科创企业普遍存在资金层面筹融资难、无形资产保障缺失、专业人员风险大保障低、科技成果转化难等痛点。

  周燕芳建议,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主体设立专业科创保险公司,可以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我国科创行业的经营风险具有特殊性,除了保障需求更需要专业服务,应建立完善多元化的经营主体,并积极探索发展多种形式的科创保险组织。通过政府推动、政策支持、商业化运作的经营模式,不断提高科创保险的经营管理水平。

  健全科技保险的管理体系,建立政企合作机制,搭建科创服务平台。适时建立统一领导的科技风险管理机构,统筹全国科技保险发展,加强对科技保险风险的研究,打破信息壁垒,整合各方资源,为保险产品定价提供统一数据平台。在地方层面,建立以政府牵头,科委部门、保险机构等多方联动的合作平台,将风险补偿机制与科技服务机制有机结合,建立科技保险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科创风险多层分散机制。构建商业再保险、资本市场资金和国家财政救助相结合的多层级大灾风险分担机制。充分调动国内外再保险公司的积极性,积极利用再保险机制分散风险,同时创新风险分散机制,引导和吸引资本市场资金参与到大灾风险分散中,并通过政府转移支付商业化运作形成损失共担机制转移风险。

  她还建议,给予税收优惠和完善财政补贴办法,提高科创企业投保积极性。将科创保险保费纳入企业税前扣除的范围,鼓励企业参与投保。完善财政补贴办法,加大财政补贴分担比例,实行适度差异化的补贴方式,改进研究项目资金的使用方式,将部分补贴资金转化为保险保费补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