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建议 出台管理条例 助力私募高质量发展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将提交《关于加快出台私募管理条例工作的建议》《关于适时取消证券、大宗商品等行业印花税的建议》,希望能够助力私募基金高质量发展,同时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增强资本市场活力。

  推动私募基金规范发展

  何金碧表示,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私募管理条例》,填补私募基金在行政法规立法层级的空白状态,为规范私募基金活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有效的法律依据。

  私募基金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中的重要力量,对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意义非凡,同时在支持创业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直接融资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何金碧表示,随着私募基金市场规模的不断走高、行业的快速发展,私募基金行业存在的掣肘和问题越来越突出。他希望推进法制化建设,在法律监管层面“破局”私募基金面临的诸多困境。

  何金碧指出,尽快出台《私募管理条例》,可弥补基金法对股权投资基金约束不清晰的缺憾。

  他认为,应当完善资本市场税制和征缴机制,提供有利于创新资本形成的税收激励;推动行业费率机制改革,推动基金销售机制向更加符合投资者利益的方向转型;加快研究并推动以资本利得税取代增值税,提高资本市场投融资效率和国际竞争力。

  进一步提升市场活跃度

  何金碧介绍,近期印花税迅猛增长,2020年1-2月份财政税收数据显示,证券交易印花税以77.2%的同比增幅排名全国分税种增幅第一位;其他类印花税增幅30.8%,排名第二位。

  何金碧认为,在经济下行周期和疫情叠加之下,部分行业经营困难。经他调研,一些商会和证券机构认为,对于证券类印花税的征缴,制约了交易成本的降低,对资本市场增强活力不利。

  何金碧表示,一个健康、稳定、强大的市场,将会使社会资源通过市场调节形成更加合理高效的配置,将会催生大批优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建议设计科学的税控体系,促进国家级自贸区和各地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客观要求制定完整的地方性政策配套体系,以此加速交易要素的流动,吸引国内大宗商品行业龙头企业形成集聚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