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引导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拓展力度

欧阳剑环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陈莹莹)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3日表示,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0年将在坚持市场化、商业化原则的前提下,重点从“增量、降价、提质、扩面”四个方面继续发力。

  该负责人介绍,为此将从六方面着手。一是信贷投放为抓手,加强监管考核,确保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有效供给稳步增长。要求商业银行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对分支机构层层分解压实投放责任。支持政策性银行发挥资金优势,与中小银行规范开展面向小微企业的转贷款业务。重点支持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引导各类银行细分小微企业客户群体,形成小微金融市场既相互竞争、又各有侧重的格局,促进金融服务下沉。

  二是引导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在监管评价体系中设置专项指标,强化政策导向,引导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拓展力度,丰富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等产品,更好地匹配小微企业的贷款方式和期限需求。

  三是进一步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指导银行机构根据LPR形成机制,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督促大型银行继续发挥降成本“头雁”作用,加强对股份制银行的窗口指导;重点指导使用支小再贷款、政策性银行转贷款等低成本的中小银行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对小微企业融资中的不合理收费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开展全面整治,加强查处力度。

  四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将小微企业贷款享受风险资本优惠权重的单户贷款额度上限由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进一步降低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占用的风险资本。持续推进对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的差异化监管,完善贷款风险分类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续贷贷款风险分类纳入正常类。督促银行全面落实授信尽职免责政策,与不良贷款容忍制度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基层“敢贷、愿贷”的长效机制。

  五是支持银行机构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提高服务效率。进一步丰富信用信息数据,改进小微企业授信审批和风控模型,提高信贷需求响应、审批、发放效率,降低小微企业申贷成本。

  六是推动信用信息整合与共享。继续深化与税务、市场监管部门的“银税互动”“银商合作”等工作,并推动银行对接发展改革委、海关等部门的信息资源,推广“信易贷”模式,推动地方政府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