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建议:加大对新型肥料企业支持力度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建议,加大对民营新型肥料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出台具体政策帮助民营肥料企业渡过难关,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手段,有效缓解民营肥料企业融资困难。

  万连步表示,民营企业在新型肥料领域走在行业发展的前列,各类新型肥料产能占到全国的90%以上,并承担了行业80%以上的就业。不过,我国民营新型肥料企业也面临行业低迷、市场培育难等问题。全国17家上市肥料企业销量近年总体呈下滑趋势。

  万连步建议,加大对民营新型肥料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建议政府积极引导和支持民营新型肥料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支持民营新型肥料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平台建设;对于创新型民营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以科研项目投入、后补助投入等方式给予一定支持,引导民营新型肥料企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对于在国外设立研发机构、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等国际科技创新活动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奖励或资助,以提高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积极性。

  万连步表示,近年来肥料生产企业的原材料价格补贴政策以及化肥延伸政策的缺失,使肥料生产企业面临长期发展困境。他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帮助民营新型肥料企业摆脱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针对当前资源环境政策收紧、企业生产成本压力过大的问题,万连步建议,财政部、工信部设立专项资金,推进中低品位磷矿、难溶性钾盐等开发难度较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与应用,对磷石膏等综合利用产品实行免征增值税或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政策;建议工信部持续推进行业深度融合,提升化肥企业在资源配置、工艺优化、过程控制、产业链管理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对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放的各种抗疫保春耕的相关债券和贷款,万连步建议,将此贴息政策的支持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新型肥料生产企业。

  万连步表示,当前大部分民营新型肥料企业面临融资困难,要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手段,有效缓解民营肥料企业融资困难。他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民营新型肥料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建议银行金融机构对新型肥料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展期、续贷和优惠利率贷款;建议增加纾困基金额度,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加大对暂时遇到困难的新型肥料企业的纾困力度,切实解决民营新型肥料企业融资困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