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建议:进一步加快布局“计算医学”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建议,进一步加快布局“计算医学”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发挥算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带动作用,充分释放生物医学大数据的价值,赋能我国医疗和制药产业。

  赵超表示,“计算医学”以信息科学与生物医学交叉融合为基础,深度挖掘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全新医疗价值,提供全新药靶,加速新药研发。当前生物医学数据呈指数级增长,基于人工智能的新药研发管线平均1-2年就可以完成临床前药物研发,预计到2028年,人工智能为生物医药行业每年可节省约700亿美元研发成本。

  赵超介绍,我国生物医学大数据技术处于全球“并跑”地位,但数据技术与生物医药产业的实践处于落后状态。同时,“计算医学”带动生物医药产业智能化升级存在诸多制约因素,包括生物医学数据分散化、标准不统一,影响了数据成为有价值的生产要素;药物研发的关键要素——临床资源与计算医学的对接不畅通,临床领域与“计算医学”协同创新积极性不高,影响了新药研发的成功率和产业价值的提升;对人工智能、大数据认知不足等。

  赵超建议,科研力量由国家队牵头,推动“计算医学”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计算医学”的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给予一定政策资金支持,用于扩容数据中心等硬件基础投入和学科交叉团队的培养,通过集约化建设,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带来的资金浪费与时间窗口流失等问题。

  赵超建议,由国家药监局与国家卫健委、科技部联合牵头,组建“计算医学”虚拟联合实验室,打破深度交叉的界别限制。该实验室可以定期举办跨学科的交流沟通会,增强两大学科领域的相互理解。通过该机制引导相关企业、机构突破对新一代信息技术认知不足的瓶颈,促进产业应用的有效对接。此外,完善生物医学大数据的数据标准,推动有条件开放共享,保障数据要素质量,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促进数据要素的流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