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胡贺波:政府宏观调控着力点和逻辑正发生三大变化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贺波表示,围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近期密集出台的改革举措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部署,既着眼于当下对冲疫情影响,又兼顾中长期经济结构调整,政府宏观调控着力点和逻辑正在发生三大深刻变化。

  一是更加注重以信息技术嵌入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新技术驱动产业变革,提高生产效率。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我国新基建正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空间广阔,发展以5G基站、数据中心、云计算设备等为代表的新基建,能有效推动全要素生产率提高。

  二是更加注重以数据、技术、人才、知识产权为代表的新要素投入,加快要素升级步伐,释放创新驱动效能。在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市场对生产要素的需求正从“量的增加”向“质的提升”转变,同时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加大对人才、技术、数据等新要素的投入,成为抢占竞争制高点的关键。

  三是更加注重提高以股权融资为代表的直接融资比重,增强金融供给与实体金融需求之间的适配性,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当前国内金融供给以提供实物抵押品的银行信贷为主,间接融资占比长期保持在80%以上,而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以知识产权和人力资本等轻资产为核心资产,无法提供与现有信贷融资需求相匹配的抵押品,亟待通过股权等融资方式获得资金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