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可转债发行全面提速 银行转债将再度登场

孙忠上海证券报

  可转债一级市场近期快速启动,不到一个月,实施年度利润分配后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已达27家,累计融资318亿元。不仅时间上早于往年,而且发行数量也创出阶段性纪录。数据显示,本轮可转债一级市场发行始于5月27日,较往年提前近一周时间。

  一般而言,可转债发行需要等待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后才可以启动。“这是根据证券发行规则来制定的,主要是防止稀释股东权益。因此,每年此时都会有一个月左右的空窗期,可转债会暂时停止发行。”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存在利润分配方案、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尚未提交股东大会表决或者虽经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但未实施的,应当在方案实施后发行。相关方案实施前,主承销商不得承销上市公司发行的证券。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不到一个月时间内27家公司启动可转债发行,几乎每个交易日都有可转债发行,速度明显快于往年。有些上市公司为了快速发行,甚至未进行年度利润分配。

  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仍有16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可转债发行预案,拟融资2800亿元。其中,已经过会且拿到批文的公司有24家,已经过会尚未拿到批文的公司有18家。发行方案通过股东大会的公司有105家,还有一些公司刚刚披露了可转债发行预案,并通过了董事会审议。

  在本轮快速发行潮中,可转债涉足的行业更加丰富,银行转债也将再度登场。

  从最新公告看,紫金银行已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据悉,紫金银行此次拟发行45亿元可转债,期限6年;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紧随紫金银行之后,青农商行50亿元可转债发行申请也已经获得发审会审核通过。此外,上海银行和苏州银行的可转债发行申请也已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

  新一轮上市银行转债融资将以中小银行为主,而中小银行利用可转债进行再融资也是近期监管政策的指导方向。

  5月27日,金融委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表示未来将出台《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加快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把补资本与优化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