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CPI下半年下行趋势不改 PPI通缩已过最严重阶段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7月9日晚间,平安证券发布研报指出,6月份CPI同比上涨2.5%,环比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是导致CPI环比下降收窄的主要因素,7月CPI存在上行压力,但这不会改变其下半年的下行趋势;PPI通缩最严重阶段已过,短期PPI同比增速仍将继续回升,但速度可能有所放缓。

  平安证券认为,6月份CPI同比增速在经历连续四个月快速下行后出现小幅反弹。食品中,受生猪出栏减缓、防疫调配要求从严及进口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偏紧,猪肉价格由上月下降8.1%转为上涨3.6%;我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导致部分地区蔬菜短期供应紧张,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12.5%转为上涨2.8%。7月份受生猪供给下降以及强降雨影响蔬菜供给,猪肉和蔬菜价格仍有可能继续小幅回升,从而带动CPI存在上行压力,但这不会改变CPI下半年的下行趋势。

  6月份P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降幅收窄,PPI通缩最严重的阶段已过,这主要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国内基建投资和地产投资复苏较快,市场需求继续改善。展望未来,短期PPI同比增速仍将继续回升,但速度可能有所放缓,这一方面是由于全球疫情仍在快速蔓延,经济复苏速度放缓,另一方面国内的强降雨会对固定资产投资产生一定拖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