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统计局:下半年物价总体稳中有降态势不会发生改变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食品价格尽管短期可能局部出现一定的波动,但总体上稳中有降的态势不会发生改变,整个物价态势会继续保持平稳。

  今年上半年物价累计同比上涨3.8%,这个数据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从月度变化来讲更加明显,基本是波动下行态势,6月份CPI同比上涨2.5%,是处于温和上涨区间。今年物价在疫情及最近洪涝灾害的冲击下,物价能够回到这样的区间,确实是各方面采取的保供稳价措施取得的效果。从物价目前的构成来看,推动物价上涨主要因素是结构性的,主要是食品价格推动,上半年3.8%的涨幅中8成左右都是来自食品推动,食品价格今年上半年上涨16.2%,对整个物价涨幅贡献超过8成。从6月当月看,食品价格上涨11.1%,物价略升0.5个百分点,也是主要贡献。从下半年决定物价走势的主要因素来看,目前工业和消费品在供需都比较平稳的情况下变化不会太大,主要因素还在食品方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