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广东各项贷款增加1.81万亿元 制造业贷款首次突破2万亿元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各项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同比多增4542亿元;实现保费收入3258亿元,继续保持全国第一。银行业信贷增量、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均占全国的1/7。同时,广东法人银行同业理财、信托公司同业通道业务规模均持续下降。

  与此同时,广东银保监局持续推动金融要素向大湾区集聚,推动多层次金融体系建设。截至6月末,大湾区内地九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25万亿元,同比增长13%;大湾区内地九市保险业总资产超过1.4万亿元,同比增长16%,上半年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767亿元,保险资金在广东省累计投资余额超万亿元。

  广东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辖区(不含深圳,下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42%和38%。健康险业务赔付支出同比增长超过25%。引导银行机构用好用足专项再贷款资金,向防疫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78亿元,平均利率贴息后不高于1.16%。累计为近170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办理本息延期,支持企业超8万户。上半年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续贷金额同比增长近70%。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量同比增长约70%,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超过30%。截至6月末,辖区与消费相关的批发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餐饮业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21%、25%和28%,积极支持相关行业走出困境。

  作为外贸大省,广东银保监局积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推出“贸融易”“跨境贷”“出口通”等支持外贸企业的创新产品,不断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资金供给。截至6月末,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对外贸企业金融支持实现“三增一降”:外贸企业各项贷款同比增长28%,贸易融资量同比增长58%,出口信用保险承保企业户数同比增长16%;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约0.3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制造业贷款首次突破2万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资金供给大幅增加,辖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幅超40%,制造业信用贷款增量达到上年同期2.79倍;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39%和61%,其中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贷款增速高达82%。

  据介绍,广东省内机构强化风险保障,全面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加大企业复工复产风险保障力度。积极向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涵盖新冠肺炎感染的安全生产责任险、雇主责任险等产品,辖区安全生产责任险、雇主责任险风险保障金额同比增速分别超过50%、30%。工程险保费恢复快速增长, 6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超过60%,积极支持了工程项目建设。二是扩大外贸企业风险保障覆盖面。疫情发生以来,广东银保监局积极引导保险机构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上半年辖区出口信用保险承保企业超2万家,提供风险保障超3000亿元。同时,鼓励机构积极创新进口保险产品,率先开展关税保证保险试点,共为696家企业提供关税缴纳风险保障31亿元。三是提升高新技术企业风险保障水平。进一步推进首台(套)、新材料保险等试点工作,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套)或首批次的装备、系统和核心部件提供风险保障超60亿元;科技保险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风险保障同比增长超60%,为广东科技创新提供坚实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