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版上证综指“首秀”平稳收涨

黄一灵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2日,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上证综指迎来了新的修订版本。作为“首秀”,优化后的上证综指22日市场表现平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333.16点,上涨0.37%,全天成交5405.7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上证综指修订对市场来说有积极意义,修订后的上证综指能够更好地代表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也让投资者能够从指数变化中了解更真实的市场状况。

  新版上证综指“首秀”当日,以3315.18点小幅低开,随后逐渐走高,摸高至3381.98点,此后震荡回落,尾盘收报3333.16点,涨幅0.37%。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2日A股市场整体收红,指数修改有一定影响。“其实,从指数宣布要修改以来,整个市场都是向上的力量。上证综指编制方式的修改,市场应该说已有预期甚至已提前反应。”

  “指数修订实际是一个不断更新的过程,更新才能带来比较强健的活力,这也是指数体系未来的一个发展大方向。”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证综指剔除了较差的股票,加入了科创板股票等标的,对指数代表性,以及指数未来发展都会有比较正面的作用。影响指数涨跌最大的因素是上市公司的质量,以及公司的成长性。当然,流动性等因素也会影响指数短期涨跌。

  王德伦亦持有类似的看法:“决定指数涨跌的最核心因素还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优化上证综指编制方案将更加便利投资者进行投资。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指数修改后更贴近市场的实际走势,更具代表性,也让更多投资者能够从指数变化中了解市场实际状况,做出更好的投资判断。

  对于市场后市,邵宇表示,短期持乐观态度,目前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风险偏好也较稳定,短期还是有结构性机会的。王德伦认为,A股市场后续是一个短期震荡、长期向上的过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