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特写:“路淹了,也不能让企业停产”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7月24日电  题:“路淹了,也不能让企业停产”

  新华社记者刘兆权、朱国亮

  “汛情关头共排险,保料保产立新功。”7月23日下午,在铁路永利线朱家山河永利1号桥抗洪现场,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桥工段送上一面锦旗致谢。

  “若企业停产,损失不可估量!”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晓春说。

  永利线是南钢的专用铁路线,每日所需焦炭、煤等原料,都要通过这条铁路运送至企业,平均每天有6趟共300至400节火车皮从这条线路进入南钢。

  入梅后,长江南京段水位持续上涨,一度超过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最高达10.39米。永利线沿线河流水位也持续暴涨。7月14日,永利线梅桂营站被河水淹没;7月18日,朱家山河永利1号桥与浦镇站又被淹没。

  铁路淹了,企业供给线被切断,怎么办?

  主管企业生产的徐晓春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且不说其他损失,仅高炉停炉一项,直接损失就会超过1000万元。”

  “按往常的做法,路都被河水淹没了,火车必须停运。”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桥工段副段长万乐山说,“但是这一次,我们没这么做。路淹了,也不能让企业停产。”

  长江南京段水位受海潮影响较大,永利线沿线河流水位也随之涨落。涨潮时,河水会漫过部分路段;退潮时,路基又会显露出来,只有少部分低洼路段的水难以消退。此时,南京桥工段就安排人力,对低洼处进行排水,快速将水抽干,再让火车通行数小时。

  与此同时,白天涨潮时,南钢就将车皮集结到被淹路段附近。一旦退潮,低洼处水被抽干,火车立即启动,将物料运进企业,在潮水涨起来之前,再将空车皮拉出。

  “最难的时刻总算过去了。”徐晓春说,“感谢铁路部门开创了潮汐窗口期运输模式,路被阻断,企业供给不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