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范一飞:全面推进国库高质量发展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央行网站27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坚持和完善人民银行经理国库体制 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下一步,将全面推进国库高质量发展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构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制度体系成熟完备、业务系统健壮安全、国库服务优质高效、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干部队伍忠诚担当的现代化国库,让央行经理国库体制的优势更好地展现出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文章表示,要正确处理深化改革与安全管理的并举关系,筑牢经理国库的实根基。深化国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人民银行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推动国库服务换挡升级。要强化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运用先进科技理念与技术手段,着力提升国库服务的电子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拓展“互联网+国库服务”,努力推动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财政支出无纸化、退库电子化,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为新时代国库服务标识。

  同时,要坚持底线思维,在安全基础上提供优质的连续服务,坚决杜绝出现断网宕机等系统故障。目前,国库业务办理越来越倚重各类信息系统,而“3T”系统运行中还存在问题与隐患,国库、科技部门要加大升级换代力度,加快二代TCBS系统建设,持续完善业务系统性能和功能,积极推动建立与系统集中化趋势相适应的运维保障和应急管理机制,确保业务系统运行安全,为全面推进国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与保障。国库信息化升级换代不能简单地修修补补,而要着眼维护国家资金安全、维护金融稳定、维护人民银行形象、履行经理国库职责之需,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论证、前瞻规划、分步实施。要建立健全运维、风控和审计在内的“三道防线”,切实提高系统风险控制能力。

  文章强调,除了业务系统安全运行外,深化国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求坚持国库为民理念,不断优化国库服务方式,提高国库服务效能,跨前一步主动做好服务,筑牢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实根基。一是资金核算基础服务方面,全方位保障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期间的国库资金安全高效运行,确保政府预算资金收支汇划畅通。二是在保障财税政策实施方面,及时、准确做好社会保险费入库、个税汇算清缴等减税降费相关工作,确保利民惠民政策“红利”落到实处。三是在国库数据挖掘方面,做好透过国库数据把脉宏观经济运行的分析研究,反映财政金融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分析重大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