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剑辉:预计下半年全球金融风险会上升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26日在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北京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20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预计,下半年全球金融风险会上升。他预测2020年全球债务与GDP比值会上升20个百分点,达到232%。

  黄剑辉表示,今年三季度,随着传统服务业复工复产,整体经济会向正常化迈进,中国GDP增速有望继续小幅提升。“预计三四季度我国GDP会恢复到5%左右,全年恢复到正增长应该是可期的,预计全年来看是3%-5%的区间。”具体看,工业生产有望继续回升,投资会延续回升的态势,全年投资增长3.5%左右;消费会增长4%左右;CPI持续下降,PPI通缩仍然继续;下半年社融增速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信贷增速还会保持比较高的水平。

  黄剑辉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方面会更加强调灵活性,保持货币的适度宽松,货币信用会加大发力,宽货币依然有空间。财政政策方面会继续通过减税降费,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扩大有效投资,从而来对冲疫情影响,护航“六稳”、“六保”。

  黄剑辉建议,接下来一是要以管理企业家要素为引领,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二是以新基建为抓手,促进稳投资和扩内需,新基建。三是以完善社保体制为依托,兜牢民生底线,从而实现“六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