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电气:学习贯彻新证券法 切实提高上市公司发展质量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东方电气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证券法为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明确了方向,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新保障,也为市场经营主体赋予了新使命。为贯彻落实好新证券法,东方电气及时举办了专题培训,深入学习此次证券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和法规要义,并结合资本市场案例和公司运营实践开展研究学习,为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奠定了基础。长期以来,东方电气始终坚持做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积极回馈投资者,与投资者共享成长红利。

  首先,规范公司治理,提升管理效能。近年来,东方电气按照国资委、证监会等部门指导和要求,持续强化公司治理,理顺“四会一层”职能关系,确立起董事会在公司营运过程中的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逐步建立起以董事会为核心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公司制定各类议事规则,通过议案征集、资料协调、议题研究、决策审批等全过程管理,不断提高董事会会议质量。

  为加强董事会治理的有效性和决策的科学性,公司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聘请行业科技专家、知名企业家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并成立战略发展委员会、审计与审核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提名委员会等五个专业委员会。作为国有上市公司,东方电气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为适应新证券法有关要求,公司正在着手开展管理制度修编计划。6月,《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已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发布实施,相关规章制度正在修订中。随着制度的逐步完善,公司治理规范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其次,着力改革创新,提高发展质量。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改革创新,提升运营质量,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基础。东方电气不忘产业报国初心,勇担制造强国使命,专注能源装备制造,以全面改革创新为抓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公司所处行业面临能源结构深度调整、煤电比重大幅下降等影响,装备制造业竞争激烈。面对经营发展的困难局面,公司决策层提出“12345”新发展战略,明确“六电并举、五业协同”产业布局,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2017年扭亏并连续三年实现利润大幅增长。

  公司持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管理扁平化,提升管理效率;持续优化经营产业化体系,进一步明晰各产业经营主体的责权利,激发经营活力;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研发投入,落实科技攻关奖励政策,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狠抓提质增效工作,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质量排查,落实问题整改,加强质量追责,质量损失率逐年下降。在新战略的引领下,公司上下坚持逆势求进、创新求变、苦干实干,成功实现了扭亏脱困,经营管理效能明显提升,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时期。

  再者,高效对接市场,积极回馈股东。东方电气始终将投资者的利益放在优先位置,持续做好投资者服务和信息披露工作。在投资者服务工作方面,通过各类沟通平台(包括赴沪、港举办业绩说明会、路演及机构投资者见面会,咨询电话、邮件回复、投资者来访,上交所网站、公司专页、证监局投资者平台等渠道与投资者开展日常互动,参与集体接待日和董秘值班周等),做到提问及时回复、信息时时更新。高质量完成境内外的信息披露工作,严格执行公司信息制度,从披露内容、责任分工、工作流程、差错追究等方面严格控制,保证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司每年境内外信息披露超过220项次,并连续六年获得上交所信息披露A级评价。通过主动与投资者沟通交流,成功促进彩虹项目、党建入章等重要事项的实施,取得良好成效。

  东方电气高度重视股东的投资价值体现,在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保障公司稳健运行的同时,积极实施利润分红,回馈投资者。2018年和2019年,公司分别派发现金股利3.40亿元和6.39亿元,分别占当年度归母净利润的30.12%和50.04%。

  东方电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严格遵照证券法要求,坚持“四个敬畏”,坚守“四条底线”,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公开透明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努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树立良好企业形象,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作出贡献。? ? ??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