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银理财总裁谷凌云:看好资本市场 耕耘科创领域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信银行全资子公司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谷凌云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并将长期耕耘科创领域,挖掘投资机会。

  备受关注的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措施已出台,谷凌云说,应清楚认识到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是有条件、有约束的,监管部门推进资管业务打破刚兑、回归本源的大目标不变,资管业务改革的初心不变,净值化转型是必然方向,必须加快推进存量资产整改。从长远看,从严监管将正向引导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对于资产管理机构而言,适当性风险将是最核心风险,应加快投资者画像信息共享平台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为行业平稳过渡提供更宽松环境

  中国证券报:央行等部门日前决定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也正式落地。这些资管新规配套举措、细则落地,对资管行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谷凌云:各机构部分长久期理财资产限时处置完毕存在现实困难,老产品很难在今年底清零。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企业经营造成冲击。适当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是监管部门实事求是地推动资管转型、稳妥化解防范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为行业平稳过渡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

  此外,《规则》出台非常及时且总体趋严,将银登中心等“非非标”资产从严划分至非标口径,扩大非标资产认定范围,对银行资管业务整改提出更高要求。从长远看,从严监管、从严界定标准化资产,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无疑是一种非常正向的引导,既体现了监管的定力,又立足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考量。银行理财将加大直接融资市场参与力度,提升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能力,包括利率债、信用债、资产支持证券(ABS)等,增加标准化资产规模和占比。

  中国证券报:新冠肺炎疫情为资管行业转型增加了不确定性,如何看待银行理财市场的前景?在打破“隐性刚兑”、净值型产品发行等方面,又面临哪些阻碍?

  谷凌云:银行理财市场前景广阔,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一是在资管新规下,资产管理行业形成更加规范的市场竞争格局。二是银行理财公司在产品端可发行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在投资端投资范围更广,可直接投资股票,非标投资空间较大。三是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过程中,银行理财投资标的和金融衍生品品种更加丰富,银行理财可探索、创新和使用各类金融工具。四是金融开放为国内金融市场带来更多的市场参与主体、更激烈的竞争环境,有利于银行理财“引进来、走出去”,学习全球资产管理经验。

  但是,与股票、公募基金、信托等产品的投资者相比,银行理财的客户风险偏好相对较低,投资风格更为稳健,投资者教育难以一蹴而就。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金融市场波动变大,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幅度也增大,甚至部分净值型产品出现暂时亏损的现象,导致客户体验感变差,净值型产品销售困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