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肖钢:银行理财转型不可操之过急

孙忠上海证券报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到2021年底,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平衡关系的一个具体体现,也是尊重市场规律,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必要举措。纠正过去影子银行存在的问题,必然需要有一个相当长的时间,不可操之过急,目前个别银行仍存在‘浮夸之风’。”在昨日召开的“2020中国资管年会”上,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

  资管新规颁布以来,防范化解了金融风险,重塑了资管行业的生态。资管产品刚性兑付逐步打破,期限错配、多层嵌套得到了逐步纠正,法律监管制度更加完善,为推进我国资管行业转型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对此,肖钢表示,当前资管行业转型发展已经形成共识,也迈出了重要步伐。但转型之路依然任重道远,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需要进一步在金融改革发展稳定与开放之间较好地进行平衡,以更好地适应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

  他表示,当前资管新规正处在过渡期内,新老产品并存。一方面,存量资产规模较大,处置困难,非标转标障碍较多,回表承接也不现实。通过资产证券化和企业发债,可以消化少量的非标产品,但不能根本性地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净值型新产品筹集的资金远远对接不了老产品的需要,客户接受程度还有待于提高。中长期限的理财产品,募集的难度比较大,现在资产端收益率也越来越低,金融机构获得收益较好资产的难度在加大。因此,要把握好过渡期处置风险的节奏和力度。

  最近,人民银行会同多个部门审慎研究决定,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平衡关系的一个具体体现,也是尊重市场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必要举措。”肖钢表示。

  从银行经营的一些现象来看,金融脱媒速度正在加快,银行应对压力增大。数据显示,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在5月末达到11.84万亿元,6月份则量价齐跌,仅6月份单月减少了1万多亿元。

  “与此同时,近期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结构性存款被抑制住了,假结构性存款不让搞了,所以7月以来,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大量增加,目的还是为了弥补银行负债缺口。”肖钢认为,目前,在银行信贷大量增加的背景下,还要弥补老产品到期的资金缺口,任务十分艰巨,因此,理财产品的转型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尊重现实,不可操之过急。

  肖钢表示,上半年,银行表内信贷增加了13万亿元,信贷任务不断加重,原有一些产品的资金需要新的资金来接续。个别银行为了夸大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占比,来体现转型成绩,也采取了一些不合规的做法,甚至存在“浮夸风”。

  在这种环境下,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是资管转型的本质要求。肖钢认为,应有效提升直接融资的比重,发展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以解决过度依靠银行间接融资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