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稳健医疗:一朵棉花绽放深圳精神

王兴亮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一朵棉花做起,扎根深圳20年,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全用他理解的深圳精神,一步步将公司打造成中国医用敷料行业的标杆企业。

  不怕失败、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公平开放……在李建全看来,这些都是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取得伟大成就的基因和秘诀。目前,深圳是中国最具创新精神和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稳健医疗将会继续扎根深圳,紧抓发展机遇。”

  大健康领军企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李建全从国有单位“下海”,最开始在珠海从事纱布、口罩等医用纺织品的进出口贸易。“到2000年,我们已成为国内医用敷料出口领域的龙头企业。”李建全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促使他转到深圳的原因有很多。“当时,为扩大制造工厂规模,我实地考察了珠三角多个城市,但只有深圳给我的感觉最为震撼。”

  深圳有天然的深水港,港口发展速度极快,陆空交通条件也十分便利,适合公司发展业务。但真正促使他决心扎根深圳的原因,是这座城市的勃勃生机和奋斗精神。“人人都与时间赛跑,各种创新层出不穷,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极高,各项政策一视同仁。”他笑言,正是在这样不进则退、公平有效的竞争环境下,他抛掉了小富即安的想法,一步步“被逼着”走到了今天。

  2001年9月,稳健医疗总部搬至龙华区稳健工业园,正式扎根深圳。

  2005年,为解决传统医用纱布易掉纱线头引起伤口感染甚至引发医疗事故的行业问题,稳健医疗自主研发出全棉水刺无纺布工艺技术,开创性地应用于医用敷料领域和消费品领域。

  2009年,“全棉时代”品牌推出,实现医用产品向家用产品的拓展;推出纯棉柔巾等代表性产品,填补了众多生活用品运用全棉材质的空白。

  2019年,“津梁生活”品牌推出,打造覆盖美妆、个护、运动等健康美丽生活需求的一站式零售平台。

  经过多年耕耘,稳健医疗已从单一的纱布类医用敷料生产企业,发展成为以棉为核心原材料,主要从事棉类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覆盖医疗卫生、个人护理、家庭护理、母婴护理、家纺服饰等多领域的大健康领军企业。

  抗击疫情的“军工厂”

  稳稳当当做事,健健康康做人——这是李建全给公司取名“稳健”的初衷。“公司的核心经营原则就是质量优先于利润、品牌优先于速度、社会价值优先于企业价值。”李建全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希望通过“全棉改变世界”。

  这一点正在逐步实现。稳健医疗革新性地推出棉柔巾后,引发多个品牌纷纷效仿,带动了全棉水刺无纺布行业乃至生活护理、医疗器械、工业擦拭等多个下游领域的快速发展。同时,稳健医疗以棉替代化纤的产品战略,带动了行业及市场多使用棉、种植棉,使得棉的价值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棉行业发展迅速。以新疆产能为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棉花产量从2015年的350.3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500.2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31%;播种面积由2015年的190.4万公顷增长至2019年的254.1万公顷,耕地质量也由于棉花的种植得到显著改善。

  今年春节以来,稳健医疗生产的N95口罩及医用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棉片等医疗用品成了疫情防护最紧缺的战略物资。

  “春节期间,我们的生产基地均未放假,全员加班奋战在医疗物资生产保障一线。”李建全说,今年前5个月,公司合计向社会供应防护产品包括近6亿只口罩、近650万件防护服和手术衣。其中,仅3月至5月就陆续交付了深圳市政府采购的2亿只医用护理口罩,用于深圳复工复产复学及对外援助。

  6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发来感谢信称,稳健医疗是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军工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深圳寄予更高期望

  在鹏城扎根发展20年,李建全对深圳充满感情:“从我来深圳的第一天起,这座城市就给我家一般的感觉。”在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他也对深圳寄予了更高的期望。

  “我希望深圳能一如既往地大力扶持实体经济。”李建全说,实体经济是发展的基石,深圳可以进一步加大品牌建设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对一些细分行业的新兴龙头企业。“深圳已经有了华为、腾讯等世界知名品牌,但在其他某些领域还缺乏具有同样影响力的品牌。”他认为,品牌价值不仅可以提升企业在商业领域的竞争力,也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体现。“各个领域都应该有可代表和体现深圳价值的品牌,我希望深圳能多几个华为、中兴。”

  其次,他建议深圳加大力度留住行业龙头企业。“近年来经常听到有企业迁离深圳的消息。一定不能让细分领域的龙头流失!尤其是企业总部和研发基地。”李建全说,虽然有的行业整体规模不是特别大,但龙头企业是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留住它们就是留住了深圳的行业地位和竞争力。

  李建全建议,深圳要进一步改善部分地区教育资源存在区域性、结构性供需矛盾的现状。“虽然深圳这几年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但我希望速度能再快一点、力度能再大一点。”李建全说,偶尔会有公司员工向他表示小孩上学难,这让他也颇为困扰。教育配套做好了,企业对于急需的人才就可以招得来、留得住,这也是帮助企业稳定成长、助力深圳更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