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投集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14日从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投集团”)获悉,作为广西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广投集团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引领,产融投协同发展为导向,持续推动旗下国海证券、中恒集团、莱美药业和桂东电力四家上市公司加强价值管理,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增强投资者信心。截至7月底,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合计市值525.03亿元,较2019年末上涨约23.68%。
  一方面,开展投资并购,推进资产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一是中恒集团入主莱美药业后,中恒集团业务链条从原以中成药制造为核心板块,辅以健康食品、中草药种植板块的局面,延伸至化药制造领域,进一步化解了产品单一的风险。二是广投集团和广投能源集团积极推进桂东电力重大资产重组各项工作,2020年7月,该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提交桂东电力股东大会审议并获得流通股股东高票通过,相关申请材料已获得证监会正式受理和审核。
  另一方面,实施股份回购,持续现金分红,稳定投资者预期。为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2019年6月中恒集团首次实施回购股份,至2020年4月9日回购实施期满,中恒集团完成回购任务,回购股份占公司股本总数的1.44%,有效地维护了广大股东利益。国海证券近年来保持高比例现金分红,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再者,聚焦主业,加快发展,持续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国海证券坚持做好主业是根本,持续提升公司价值。公司制定了清晰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通过狠抓客户、精品、能力提升“三大工程”,不断强化公司竞争优势,公司经营业绩、资本实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中恒集团成立专业化平台子公司——广西广投医药有限公司,与广西区内80%以上二、三甲综合医院建立并保持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在广西区内14个地级市中均建立了比较健全的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
  同时,增加沟通,正面宣传,提高资本市场形象。国海证券以投资者为中心,多维度提升公司市场形象和品牌影响力;中恒集团通过“走出去并请进来”,加大与投资者的沟通。
  此外,履行责任,共抗疫情,树立良好企业形象。截至目前,中恒集团在疫情期间累计为湖北及广西捐赠款物1300余万元,积极支持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缓解医疗物资短缺的问题,中恒集团还果断布局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业务,设立广西中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并打造以广西中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载体的广西(国家级)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基地。国海证券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并在助力区内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融资方式、提升区内实体企业风险管理能力上下功夫。桂东电力则集中精锐力量推进贺州市八步区、平桂区农网改造升级。
  广投集团有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集团旗下各上市公司将通过做大做强主业、加强投资者沟通等举措,推动公司稳健发展,形成广投系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市场号召力、价值创造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