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迈瑞医疗:创新实干走自主研发大道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图为迈瑞医疗深圳生产基地一角。 本报记者 齐金钊 摄

  □本报记者 齐金钊

  29年前,在深圳蛇口,迈瑞医疗开始了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从代理进口医疗器械销售,到自主研发的第一台监护仪面市;从获得第一笔95万元贷款,到如今坐拥近4000亿元市值;从实施低价策略的“跟随者”,到此次疫情“抗疫”医疗设备被全球高端客户争相抢购……一路走来,迈瑞医疗大步快走、步伐坚定,诠释了创新实干的深圳特区精神。

  攻坚克难自主研发

  今年,全球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迈瑞医疗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焦点。疫情发生以来,除了向国内紧急供应“抗疫”医疗设备外,迈瑞医疗的高端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远销欧美,获得大量订单。

  “此次疫情中,我们的产品大量进入海内外高端客户群,中国制造收获了欧美发达国家的认可。”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表示,在全球“抗疫”的背景下,公司产品能够大量进入标准严苛的欧美医疗系统,是对公司近三十年不断自主研发的一次检验。事实上,如今在部分产品领域,公司产品性能已不输于进口品牌,甚至在信息化、智能化等产品创新领域更胜一筹。

  迈瑞医疗的发展史,是深圳医疗产业发展的缩影。1991年,李西廷和搭档创立迈瑞,从代理进口医疗器械做起。“当时市面上几乎没有国产的高端医疗设备,核心技术都掌握在欧美跨国巨头公司手里,只能一步步摸索着干起。”李西廷介绍,创业初期,公司一度资金紧张,靠着当时深圳科技局提供的95万元贷款,研发人员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最终推出了公司第一款血氧饱和度监护仪,迈瑞也从此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

  创业29年,迈瑞医疗的产品线已经涵盖监护仪、彩超、体外诊断等多个领域,成为国内业务规模最大、产品体系最丰富的医疗器械企业。如今,迈瑞医疗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市场,公司产品覆盖中国近11万家医疗机构。在国际市场,公司已赢得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医疗机构的认可。

  扎根深圳,迈向全球。2013年以来,迈瑞医疗连续4次登上全球知名的波士顿咨询“全球挑战者榜单”,成为医疗器械领域唯一的“全球挑战者”。

  紧抓进口替代机遇

  “深圳的模具、电子产品等产业链发达,城市治理和企业管理规范化程度高,适合高端医疗器械行业的创业创新。”李西廷表示,深圳医疗器械行业起步早、底子厚,叠加国内外医疗健康产业的巨大需求,自己对行业未来充满信心。

  李西廷表示,今年以来的全球疫情对国内医疗器械行业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国产品牌在拥有核心技术、与进口设备临床效果一致的情况下,将拥有更多竞争机会。应不断推进公平、公正、透明的采购流程,让高品质、高性能的国产设备真正进入各大医院,促进进口替代再加速。

  “高端医疗器械的国产替代之路还很长,对我们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李西廷表示,如今,国内已经在监护设备、生化试剂等细分领域完成了进口替代,在血球、麻醉、呼吸、大型影像设备等领域实现了技术突破,但在超高端彩超、内窥镜等领域国内还未能完全掌握核心技术。

  “我们给自己定位是在10年时间里做到全球前二十位,再用更长的时间做到全球前十。”谈到未来战略目标,李西廷表示,随着人们对医疗健康的重视,国产医疗器械行业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迈瑞将持续保证研发投入,不断增强全球研发实力,借鉴部分细分领域的成功替代经验,重点布局尚未实现替代的高端影像设备、体外诊断产品等,对核心技术持续攻坚克难,加速创新成果转化与落地,早日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

  布局九大研发中心

  “深圳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人力资源、社会管理、科技企业支持等多方面的创新。产品创新做不好,财富不会长久。”回首与深圳特区一起走过的创业之路,李西廷表示,自己所理解的特区精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只有围绕市场需求不断进行产品创新研发,才能长久保持公司的竞争力。为此,迈瑞医疗近几年的研发投入占比均超10%。

  李西廷介绍,经过近三十年的摸索实践,迈瑞医疗已经搭建起独特的自主研发体系,基于全球配置资源进行研发创新。目前,迈瑞医疗在全球拥有八大研发中心,分别分布在深圳、南京、北京、西安、成都、硅谷等地。同时,今年6月份,迈瑞医疗在武汉光谷开建全球第九个研发中心——武汉研究院,拟创建约2000人规模团队,开启产学研一体化的新实践。

  迈瑞医疗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研发投入16.49亿元,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25.5%,研发投入绝对值三年连续攀升。

  站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的节点上,李西廷表示,深圳未来应继续深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同时把高端人才的引进落到实处,从而为特区的未来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他建议,希望医疗产业未来获得更加精准的引导和扶植,完善从基础研究到高精尖产品研发制造的全产业链体系。此外,还应在住房、医疗、教育、税收等方面继续推进精准的人才战略,把优秀的人才吸引来、留得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