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目星敢为人先铸就“智造新星”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图为海目星深圳本部大楼。公司供图

  8月4日,海目星科创板注册申请获通过,成为资本市场的“智造新星”。12年风雨兼程,海目星从一家籍籍无名的小公司成长为国内领先的激光及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成功打入华为、特斯拉、苹果、立讯精密、富士康等行业巨头的产业链。

  放眼未来,海目星立志依托深圳这个科技发展桥头堡,成为国际先进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海目星董事长赵盛宇日前表示,一个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所在城市给予强大的后援资源。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深圳始终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海目星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将砥砺前行,为深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乘锂电“东风”崛起

  赵盛宇回忆道,在2007年之前,国内光纤激光器产业有待发展,激光器技术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直接导致激光器设备价格昂贵,限制激光应用拓展。

  赵盛宇说,当时,激光器设备市场前景广阔。凭借在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主持和参加科研项目工作的丰富经验,怀揣创业梦想,他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走出研究院,立志开创一片新天地。

  但是,创业总有艰辛,海目星在刚起步时只有二三十名员工,主营的光纤打标机定位于中小品牌市场。随着业务领域不断扩展,公司竞争力稍显不足。

  这并没有阻挡海目星探索激光市场的决心,经过三年蛰伏,2011年,海目星决定将激光与自动化结合起来发展,引入自动化人才队伍,参与3C(计算机类、通信类和消费类)行业国际知名厂商第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的研发设计。由此,海目星逐渐得到高端品牌客户认可,打入苹果及富士康的产业链。“这为海目星在激光与自动化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赵盛宇说。

  2012年,海目星引进国际顶尖紫外激光器开发团队,通过大力研发核心器件,提升定制化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经过几年调整及技术积累,2015年,海目星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台可量产的锂电池激光高速制片机。当时,锂电市场处于风口,而海目星成功打入宁德时代的供应链。“很庆幸能遇到这样一支懂电池的团队,通过宁德时代,我们了解到更为优秀的管理理念和工程化体系,这些对海目星的成长具有历史性意义。”赵盛宇坦言。

  随后几年,海目星几大业务模块稳步前进。其中,广州海目星纳入集团整体化管理,在钣金装备行业崭露头角;锂电事业步入正轨,新设备、新项目相继落地,高速激光制片机成为行业标杆;3C业务也跟随行业发展进入快速通道。

  海目星业绩在这几年间实现高速增长,2017年至2019年,海目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38亿元、8.01亿元、10.3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75.63万元、8334.35万元、1.46亿元。

  登陆资本市场

  赵盛宇表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深圳始终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给公司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海目星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高标准、严要求,以工匠精神、敢为人先的气魄,突破一道又一道技术瓶颈,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行业攻克难题。

  “十多年来,我和团队共同见证了深圳的高速发展和影响力的提升,也愿意倾注一腔热血,带领团队,在深圳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为深圳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赵盛宇说。

  经过12年奋斗,海目星得以登陆资本市场。8月4日,海目星科创板注册申请获通过,为深圳上市公司队伍再添新生力量。在业务上,海目星已具备面向多元化应用市场、多层级行业客户的综合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在消费类电子、动力电池等应用领域,开拓了一批行业一流客户,包括华为、特斯拉、苹果、立讯精密、富士康等。

  此次海目星上市拟募资8亿元,以进一步提升产能,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募集资金将用于投入激光及自动化装备扩建项目和激光及自动化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本次激光及自动化装备扩建项目主要用于生产动力电池生产设备。

  深圳未来大有可为

  赵盛宇表示,在经济特区成立后,深圳经济持续高速发展,面对转型困境,能迅速化危为机,在新产业赛道上高歌猛进。在珠三角这片竞争激烈的城市群中,深圳有效发挥了“桥头堡”作用,科创“核心引擎”功能正在不断强化。

  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深圳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已连续16年全国城市排名第一,占全国总量比例为30.63%,占全省总量比例为70.61%。深圳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授权量增速、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多项核心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但深圳的发展也存在一些短板。一方面,深圳在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等高等教育建设方面存在不足,在基础研究上存在明显短板;另一方面,深圳城市高速发展,人口激增,与之配套的医疗、教育资源有待进一步完善。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

  赵盛宇说:“这些政策措施旨在通过金融和市场化方式,将科研成果和应用市场打通,最大程度激活研发市场。在新一轮产业革命进程中,深圳已逐渐形成难以替代的科创实力,以科技驱动发展的定位也愈发清晰,相信深圳将以更新的姿态,更高、更快、更好地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