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硬核崛起 创投机构擦亮“深圳底色”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

  经过40年发展,深圳多个产业位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特区大胆前瞻的布局、变革优化的制度、拼搏创新的精神,使这些产业从无到有、从紧跟到超越,逐步成为全球佼佼者。今起本报推出“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产业崛起”系列报道,以期展现深圳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强大后劲。

  大江东去,潮起潮落。作为中国科技创新之都,深圳离不开各路资金尤其是市场化资金支持,而创投机构正是支持创新的源泉之一,也是深圳成功的“底色”之一。

  多年来,深创投、基石资本、达晨等一批国内领先的创投机构纷纷从深圳崛起。同时,深圳还拥有规模可观的地方政府引导基金。

  在这片沃土恰逢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偏好硬核科技的深圳创投机构正展现蓬勃生机。

  规模堪比加州

  深圳一直是国内创投业高地之一,深创投、基石资本、达晨等创投机构,无一不是业内响当当的吸金大户与投资大户。不少创业公司把获得过这些机构的投资作为“卖点”。

  基石资本执行总裁王启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20年深圳创投资产管理规模约1.8万亿元人民币,与美国加州创投资产管理规模相当。在多家机构近年评选的中国创投50强榜单中,深圳上榜创投企业均超过10家,居全国第二,并呈上升趋势。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来,不少人士为深圳创投业的成就点赞。倚锋资本董事长朱晋桥坦言:“在全国范围内,深圳创投业无论是机构数量,还是市场活跃程度、投资氛围等,都属第一梯队。深圳创投业还有其鲜明特点——本土创投机构最多、最活跃、全国领先,拥有不少具有国内影响力的本土创投品牌企业。”

  朱晋桥表示,深圳创投业发展还有一点比较值得其他地方借鉴的是,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政策创新和大力支持,给创投业发展带来极大的推动力,也带动深圳产业升级转型发展,使产业升级与社会资本联动起来。

  创投业在深圳的成功,市场化环境也功不可没。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对此感触颇深:“40年来,深圳形成了非常好的市场化机制,企业按照市场化机制运作,政府相关政策也按市场化规律制定。创投业能在深圳得到超常规发展的原因:一个是改革创新,一个是市场环境。这两点,实际上一直在引领深圳。也正是由于拥有这样的土壤,创投业才能在深圳茁壮成长。”

  “深圳底色”凸显

  除规模上能与美国加州匹敌外,在投资特点上,深圳创投业同样不输于人。扎根于深圳的华为往往被视为深圳的骄傲,深圳创投机构们瞄准的也是这类硬核科技企业,这正是深圳成功的“底色”。

  倪泽望透露了深创投的投资方向:“我们更倾向于投资那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偏硬核科技类的,尤其是涉及国家核心技术的行业。”

  事实上,深创投投资重点正是深圳创投业的缩影。朱晋桥表示,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超过四成的企业获得深圳创投机构的股权投资。这充分说明了深圳创投机构的投资方向:积极响应国家产业导向政策,投资以硬核科技为主的前沿高新技术,聚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数年,深圳创投业及相关产业将迎来丰收期。

  “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各异的要素禀赋,为当地创投业注入不同发展特色:北京创投业起步早、发展快,拥有政府资源和渠道网络优势;上海创投业依托国际化优势和长三角产业协同优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投生态;深圳创投业以内资机构为主,投资领域集中在深圳优势产业,如先进制造、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生物医疗等。同深圳的城市精神一样,深圳的创投机构普遍呈现出实干、创新和专业的特点,投资项目普遍有高技术、高研发投入和高增长特点。”王启文说,实干、创新、专业是深圳创投业的底色。

  把握新机遇

  目前,深圳已逐步成为中国私募股权资产配置的重要聚集地,但不可否认的是,仍有一些短板,许多业内人士对此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例如,缺少高等教育机构。虽然深圳高等教育超常规发展,但与北京、上海等传统教育强市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国际化程度不足,国际顶级创投资源更青睐北京、上海和香港。营商环境与法治化水平在国内城市中首屈一指,但与硅谷等顶尖创投中心相比,仍有一定距离。”王启文指出,如果深圳能在这些方面进一步加强,深圳创投业将得到更快更好发展。

  朱晋桥认为,不仅是深圳创投业,全国创投业都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宏观经济上,不管是中国还是国外,各行各业都面临转型带来的不确定性。对创投机构而言,产业调整与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带来投资的不确定性。但其实是危中有机,也正是产业结构调整、经济方式转变,才会孕育出新的、革命性的投资机遇。”

  对这些问题,尤其是国际化不够的问题,倪泽望透露,深创投实际上已开始国际化。“国内机构与外资机构的差距在海外市场。现阶段,技术创新在全球经济更加一体化的背景下,怎样引进海外人才和技术,创投机构要发挥作用。过去几年,我们在海外开始布局,不断在美国、欧洲、以色列开展业务。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大海外投资力度,希望给中国引进更多的全球先进技术。”

  坐拥世界顶级的硬件配套、优秀的民企集群,也拥有诞生顶级高校的土壤,加之创投机构迸发出的蓬勃动力,可以预见深圳的明天会更美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