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访:深圳特区实践启迪中外双赢未来——访新加坡南洋学会会长许振义

夏立新新华网

  新华社新加坡8月25日电 专访:深圳特区实践启迪中外双赢未来——访新加坡南洋学会会长许振义

  新华社记者夏立新

  高举改革创新大旗的深圳经济特区26日将迎来建立40周年的日子。从南粤边陲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到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深圳特区的飞跃发展,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史上的奇迹。

  新加坡南洋学会会长许振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特区建立40年来取得惊人发展成就,其伟大创新实践给中外发展提供诸多启示。

  许振义说,过去十年,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为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从“量”慢慢转为“质”“量”并重,包括中国科技对世界的贡献。这一切缘于改革开放,而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和标杆。

  “我认为,深圳的成功主要在于思想开放,对国内、国际都开放。深圳的政府官员来自五湖四海,而且深圳是个由移民构成的新城市。这样的一个社会,较能接纳新事物、新观念、新思维,能甩开步伐向前走。”他说。

  许振义说:“我始终认为,认可市场经济和国际分工对经济和民生的重要作用和推动力,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全球化,才能把世界经济这个蛋糕做大。相反,保护主义一方面压缩全球经济发展的空间和资源,另一方面还试图尽可能多占这个不断萎缩的蛋糕,进一步引发恶性循环,走向双输。深圳改革开放的成功树立了一个榜样,提醒人们保持开放和合作,才是共赢的出路。”

  新加坡作为亚太地区的发达经济体,是深圳奇迹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谈到新加坡今后在深化对华合作,尤其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领域合作的拓展空间,许振义表示,新加坡与深圳目前正在智慧城市方面进行合作,大力推动双方企业、科研机构、高等学府开展深度对接合作。深圳与新加坡还将合作新建亚洲中小企业中心,为中小型企业构建一个由买家、卖家、物流服务提供商、融资和数字解决方案提供商组成的大生态系统提供便利。

  许振义认为,通过优势互补,新、深两地的智慧城市合作,可以带动东南亚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联通商业生态系统,加强城市之间的合作,成为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共同引擎”,为中国、东南亚乃至其他国家提供可复制的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