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记者手记)风华正茂的深圳

彭勇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高举改革创新大旗的深圳经济特区今日迎来成立40周年的日子。从南粤边陲默默无闻的“小渔村”,成长为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深圳特区的飞跃发展,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史上的奇迹。

  如同成年人庆祝40岁生日,在经历探索、磨砺和升华之后,渐趋于成熟,可能少了热闹场面,但却多了平静沉稳和自信微笑。低调平和是一份无声的宣言,它既像是向炽热的青葱岁月致意,又像是对自身方位的确认,更像是对道路走向的自信。

  冰炭不言,冷热自明。在过去的40年中,“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成为深圳人的共识,激励着无数怀揣梦想的年轻人,聚集到这座边陲小镇,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打破各种桎梏和枷锁,创造出1000多个全国第一。仿佛是被施了魔法一般,改革春城一夜之间崛起在南海之滨。

  无论是从地区生产总值,或是工业规模、创新成果,还是城市面貌等角度透视,深圳都是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很多西方城市几百年的路程,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城市建设史上的奇迹。无可辩驳的成就,成为深圳最闪亮的勋章,也告慰曾经的泪水和汗水。这也说明,“撸起袖子加油干”从来都是时代真理。

  作为经济特区,深圳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创造出多少地区生产总值,更多在于它是国家的试验田和探路者。在计划经济的时代,“杀出一条血路”;在市场经济的时代,“走出一条新路”。多少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新事物,在深圳试验成功之后,席卷全国。

  继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设立后,1984年宣布14个沿海城市对外开放,1988年海南改制为省并划定为经济特区,1990年宣布开发浦东新区……春风浩荡,冰雪消融,深圳用自己的生动实践,吸引了众多的跟随者,共同推动着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向纵深发展。

  创新,一直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关键词”。2018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2%,比肩以色列、韩国,其中94%的研发投入来自企业。深圳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4万家,培育出了华为、腾讯、比亚迪、中兴、大疆等一批世界级科技企业。

  近年来,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深圳的一批企业卷入其中。冷酷的现实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转型升级打破技术垄断、掌握核心科技的重要性。在过去的40年,深圳一直走在这条路上。

  天地不言,大道常在。深圳像一位修行者,花了40年时间,用铁一般的事实体悟和确认自己道路的正确。这条道路既不是照搬西方模式,也不是泥古不化,而是根据自身特点,“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出来的一条新路。

  40载风雨兼程,40岁风华正茂。风从东方来,未来在闪光。相信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性机遇下,深圳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一定可以成为全球标杆城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