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记者手记)深圳仍是创新创业沃土

王兴亮 吴瞬 黄灵灵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光荏苒,风云变幻。从1980年的小渔村,到如今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次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专题报道的采访过程中,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分别与多位深圳企业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后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几乎一致认为,深圳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城市,拥有开放包容的文化,鼓励拼搏创新、不惧失败。这也是深圳被誉为“创新创业沃土”的独特魅力所在。

  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说,深圳是一个氛围开放、包容务实的城市,面向大海、环境适宜,适合沉下心来创新创业。

  微芯生物董事长鲁先平说,深圳的城市文化是典型的移民文化,敢于冒险尝试、追求创新,同时包容失败。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说,来深圳是他最成功的一次“价值投资”。

  稳健医疗董事长李建全说:“从我来深圳的第一天起,这座城市就给我家一般的感觉。”

  中集集团CEO麦伯良说,帮助他在人生关键时刻把握住机遇的,是与深圳经济特区精神一脉相承的敢闯敢试、奋力担当的实干创新精神。

  正是在这样的“深圳精神”感召下,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在这片热土上奋斗。然而,一直大步前进的深圳,近几年也被房价高涨、教育医疗资源不足等问题困扰。

  深圳这片热土还热吗?从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过程来看,在多数人眼中,深圳仍是那个充满活力的深圳,发展前景依然光明无限。

  理由有很多,比如,伴随“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口号,包容开放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坚定不移“让市场说了算”的氛围,也让拼搏创新成为深圳的城市基因;崇尚“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价值观,已成为推动深圳发展不止步的动力源泉……

  深圳是一座慢不下来的城市,走在深圳街头,可以发现人们大多步履匆匆。作为一个移民城市,深圳也因其开放而充满活力。

  倚锋资本董事长朱晋桥说,无论是从扶持政策方面,还是从资金补贴、活跃的投资环境、创新精神等方面看,深圳都还是创新创业者的沃土。

  海目星董事长赵盛宇说,相信深圳将以更新的姿态,更高、更快、更好地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