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但斌:来深圳是最成功的“价值投资”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是深圳多年来的口号。1980年至今,无数年轻人奔向了深圳这座“梦想之城”,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正是其中之一。

  “选择来深圳是我最成功的一次价值投资。”但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说。

  追逐时代机会

  从最早的经济特区,到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以及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的每一步几乎都是时代的引领者,一代代的年轻人也在不断奔赴深圳。

  但斌坦言,刚来深圳时条件比较艰苦。上世纪90年代他在深圳工资只有400元,其中200元要寄回家里,因此每天就吃2元钱的盒饭。“很多深圳成功的企业家当年都是住农民房,生活是真不容易。”

  近些年,房价有所上涨,出现部分年轻人想离开深圳的声音,但斌认为:“深圳是不相信眼泪的。我1992年来到深圳,当时同行的小伙伴大多数都离开了,可能因为这个城市充满着竞争,导致他们最终选择了回去,但是每一个来这里的都是有想法的人。”

  “每一代的年轻人,他去任何一个核心城市发展其实都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比如在巴黎、纽约、香港、东京、上海、北京等。”但斌表示,但艰难的同时也意味着机会。

  科技创新领先

  “深圳能够发展起来,首先因为它的地理位置优势——毗邻香港;其次因为深圳是移民城市,是个开放和包容的城市。”但斌说。

  在但斌看来,在深圳的发展过程中,深圳市政府的作用不可小觑。“深圳市政府是一个服务型的政府。有企业家就曾开玩笑说,就申办项目而言,在深圳可能是政府上门服务,而在其他个别地区办事就相对较难。”

  此外,推动深圳迅速发展的核心因素是创新。“深圳国际申请专利连续16年居全国第一,而且也孕育出华为、大疆等科技型企业,同时包括传统行业中领先的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企业。因此,无论是高新技术产业还是传统产业,深圳企业都是领中国之先,核心因素是靠40多年的不断创新。”但斌说。

  筑梦未来十年

  但斌认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就是深圳,深圳将起到领头作用。“香港的优势是地产和金融,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只有深圳既有金融,又有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等,产业门类非常齐全。”

  但斌表示,现在的深圳类似于美国的硅谷,过去中国很多企业家跑到美国硅谷去学习他们的创新模式,然后再回到中国创业。“现在中国创新能力非常强,很多美国投资者跑到深圳学习中国的商业模式,然后再回到美国创业。深圳正成为一个创新引领中心。同时,如果创业者有什么创意,在深圳也许很快就能把想法落地,因为它的产业链齐全。”

  但斌说,在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的加持下,未来十年深圳也应继续加大对金融的支持力度。“深圳是财富的集中地,它有很多上市公司,也有证券交易所,这对做投资的人而言算是一个宝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