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肖钢:提高宏观调控有效性 创新和规范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8月30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CF40资深研究员肖钢牵头负责的《2020·径山报告》正式发布。肖钢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新优势是一个全面、系统的概念,具有丰富内涵。超大规模市场新优势蕴藏着巨大潜力,但要转化成现实优势,充分发挥其效能,需要一系列条件,当前还面临一些障碍和挑战。

  在金融领域,肖钢表示,金融体系结构与超大规模经济创新及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我国金融结构失衡,金融服务新兴产业及成长型企业能力不足,银行业和间接融资占比过高,股权融资占比过低,居民金融财产性收入增加,需要多元化、多层次、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程度仍有待提升。

  此外,金融风险累积增大,对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带来新的挑战。肖钢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过去长期积累的金融风险进一步暴露的时期,同时又是国际环境变化和全球疫情冲击带来新的风险应对的关键时期。我国宏观杠杆率继续升高,实体经济债务负担加重,居民偿还住房贷款和消费型贷款压力增大,银行信贷风险日益突出。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国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汇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加大,房地产风险仍然存在。从全球范围看,金融脆弱性上升,跨境风险交叉传染事件增多,我国在开放条件下防范输入型风险任务艰巨。随着数字经济、数字金融的快速发展,技术风险引发的金融风险隐患明显增多,产融结合、跨业经营的风险形成潜在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些因素事关我国经济稳定发展。

  在政策建议方面,肖钢提出,提升金融体系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适应性和协调性。要以股权化、长期化、多元化、国际化和规范化为核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结构平衡、富有韧性,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大力发展股权市场,增加风险资本供给,强化金融的创新催化剂功能;要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抢抓机遇打造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

  肖钢建议,以更高水平金融开放应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推动形成互利共赢局面。练好金融市场化改革内功,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退出外汇市场常态化干预,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积极推进金融机构市场化改革;优化金融开放的体制机制,完善开放、统一、普惠的跨境投融资体系,构建开放多元、功能健全、富有弹性、竞争力强的外汇市场体系,建立以人民币金融资产为基础的国际金融中心;构建与更高水平金融开放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治理体系,建立开放经济条件下多层次跨境资本流动宏观调控体系,构建以负面清单为基础的微观合规管理框架,完善关键领域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金融科技赋能。

  他还建议,保持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提高宏观调控有效性,注意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同配合,创新和规范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健全“双支柱”政策框架;防范化解中小银行风险,推动转变经营理念,补充资本,改进公司治理;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防范输入型风险,高度重视国内外资本市场联动风险;加强金融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与协调,做好极端情况下的工作预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