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陆磊:我国银行业面临“渠道替换”的竞争格局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8月30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的《2020·径山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全球“宽货币、低利率”催生新的金融业态,我国银行业面临“渠道替换”的竞争格局。

  陆磊表示,全球“宽货币、低利率”推动市场利率下行,影子银行、金融市场、互联网金融等金融业态对传统银行存贷业务形成显著的替代效应。在宏观环境从“去杠杆”转向“稳杠杆”的环境下,非银行金融体系将更多地承担将储蓄转换为有效投资的功能。

  陆磊认为,历史上我国存款增速与存款利率的长期趋势基本一致,“宽货币、低利率”趋势将降低储户存款意愿。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快速推进且速度快于存款利率,在“宽货币、低利率”环境下存贷款息差由以往的超过3%逐渐收窄至目前的2.35%。

  陆磊表示,在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更狭窄的息差空间下,银行业将可能更加注重专业化竞争,形成多层次、差异化、大中小合理分工的体系结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