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一年间

王建、刘赫垚、董宝森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8月31日电 题: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一年间

  新华社记者王建、刘赫垚、董宝森

  作为我国最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一年来,哈尔滨、黑河、绥芬河3个片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策效应正在显现,对俄合作不断深化。

  黑龙江,正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奏响沿边开放新篇章。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今年8月11日,哈尔滨片区推出“以照为主、承诺代证”改革新政。从事美容美发行业的个体经营者王海英,成了新政策推出后,第一位以签署承诺书代替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私营业主。

  这意味着,王海英不必再像以往那样经历受理、现场核查、审批、出证等诸多环节。“从15个工作日的办理等待直接简化为开门营业,真是太方便了。”王海英说。

  去年12月底,身在莫斯科的黑河市艾维基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企业法人博恰尔尼科夫·安德烈,通过黑河片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跨境商事登记全程帮办服务,半个小时左右就办好了营业执照和电子证照。

  去年以来,黑河片区为像安德烈这样的外商成立了由营商环境、市场监管、外事、金融等部门组成的代办专班,专人、专项提供帮办服务,并提供商事登记跨境受理和远程审批、远程帮办服务。

  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东说,一年来,哈尔滨、黑河、绥芬河3个片区全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在负面清单、外资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一网通办、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等方面大胆创新,制定“最多跑一次”清单、“办事不求人”清单,推动建设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政策效应日益显现

  哈尔滨片区“黄金30条”及“新驱25条”、黑河片区招商10条、绥芬河片区促进经济发展扶持办法……一年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出台一系列助企政策,引导产业项目向自贸试验区集中。

  在行政审批方面,哈尔滨片区将过去企业设立时的名称核准、住所登记、经营范围等登记制度改变为以信用承诺为基础的自主申报制度。符合标准的企业,由系统自动审批通过,不再进行人工干预,实现了企业设立从人工审批到智能审批的转变,也实现了办理时间从“天”到“秒”的转变。

  浪潮集团黑龙江公司总经理王守磊说,浪潮集团落户哈尔滨新区的项目审批速度非常快,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理想的商务成本,使自贸试验区成为黑龙江投资兴业新热土。

  在黑河片区,中俄首座跨境公路大桥黑龙江大桥中方桥头2公里处,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枢纽区项目正有序施工。这是月星集团在黑河片区布局的一个重要项目,建成后其集散转运功能,将使中国公铁运输网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铁路和联邦公路网连接起来。

  从获批以来至今年7月,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新设立企业4200家;新签约项目148个,投资额1838.58亿元。“投资必过山海关,项目优选自贸区”,正成为黑龙江省新常态。

  对俄合作不断深化

  黑河片区依托黑河跨境电商园区核心功能区,完成海外仓、边境仓、中继仓、前置仓等“多仓联通”基础设施布局。其中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海外仓入驻企业15户,交易额超过6000万元。

  受疫情影响,绥芬河口岸旅检通道临时关闭,但货检通道一直正常。今年5月份,绥芬河片区的芬河良运农产品公司从俄罗斯进口137吨油菜籽,实现了油菜籽进口“零”的突破。

  一年来,绥芬河片区围绕互市贸易、跨境结算、通关服务等领域,开展特色化服务,通过创新引领,让“百年口岸”焕发新生机。

  哈尔滨片区聚焦打造对俄罗斯和东北亚全面开放承接高地的目标要求,对外合作,尤其是对俄合作迈上新台阶。

  比如,在金融链上,哈尔滨片区成立了全国首家中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对俄金融合作拓展至资金清算、外汇交易、现钞调运等11个领域;在物流链上,哈尔滨片区引入了万科中俄产业园等一批对俄产业园区和功能平台项目落地。

  “目前,哈尔滨片区打通了对外合作的物流链、产业链、金融链和科创链4个链条,对外合作实现新提升,巩固和加强了对俄及东北亚区域合作中心枢纽地位。”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任海龙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