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所入驻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签署合作备忘录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8月3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在青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论坛上,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签署合作备忘录,与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下称青岛证监局)、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青岛金融局)共建上期所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并进行揭牌。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在致辞中指出,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期货市场的发展,通过优化政策环境、提升服务水平,逐步打造适宜资本成长、财富汇聚的市场生态,在此过程中,与上期所互动积极、合作深入。目前,包括原油、橡胶、纸浆、镍等多个期货品种均在青岛设有指定交割仓库;上期所与青岛多方对接,每年开展数十场培训、调研、座谈活动;上个月,上期所和青岛市有关单位签署了共建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备忘录;近期中国证监会正式接受了青岛本地法人期货公司的设立申请。

  与两家单位的签约合作,也拉开了上期所青岛投教基地建设的序幕。这是上期所主导建设的全国首家实体投资者教育基地,上期所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期货知识走进国民教育体系,加大产学研融合,同时,入驻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能够进一步提升上期所服务青岛及周边地区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姜岩强调,当前我国期货市场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上期所将继续按照党中央、证监会关于经济金融工作和资本市场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展工作,不断完善“一主两翼”的产品供给,稳步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增强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同时,助力青岛航运、贸易、物流、金融中心建设,在期货交割、期现结合、投资者教育、区块链应用等多个方面持续深化合作。

  下一步,上期所将会同上述各方,加强市场培训、人才交流、业务模式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共同落实防控金融风险任务,深化“五位一体”监管协作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积极扩大服务实体经济效应;构建资本市场服务区域经济新平台,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我国多层次大宗商品市场建设和青岛资本市场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在本次青岛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论坛中,相关上市企业进行座谈交流,就宏观经济、能源产业和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等进行充分研讨,进一步加大了服务力度,积极赋能地方经济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