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面深化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明确,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大到28个省市区。业内人士认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再次扩围,表明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进入新阶段。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既能促进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一轮试点提质增量

  从前两轮试点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带动了全国服务贸易向高质量发展。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占全国比重超过75%,发展速度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相较前两轮试点,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全面深化,更加突出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全方位创新,相应的政策举措内容更加丰富,涉及面更广。”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从新举措的“量”看,比上一轮试点多了80余项;从新举措的“质”看,开放程度、政策力度和改革深度都比前两轮试点大得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与前两轮试点相比,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大亮点在于,服务业改革措施更多、改革程度更深。可以看出,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

  助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

  “此次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将带来至少三个机遇,即市场拓展机遇、创新发展机遇和国际合作机遇。”冼国义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琦认为,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通过制度创新和营商环境改善,将吸引更多境内外资源要素投入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不仅会带来市场、拓展新机遇、促进新兴服务贸易新发展,还将通过深化国际合作、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在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贸易强国建设的同时,为全球服务贸易和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