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协张冀华:加强投资者保护是证券行业最重要的职责使命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9月4日,以“落实证券法实施 促进投资者保护”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以线上“云论坛”形式举行。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张冀华表示,投资者保护正在迎来最有力的法制保障,加强投资者保护是证券行业最重要的职责使命。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发展之本,是资本市场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基础和能量之源。投资者保护是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和韧性的根本所在。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根基。”张冀华认为,证券行业是促进投资者与发行人良性互动的重要枢纽,为投资者的服务是证券公司的天职和宗旨,加强投资者保护是证券行业职责和使命。投资者适当性是保护投资者的第一道防线,证券公司发挥“看门人”的作用责无旁贷。投资者教育是防范金融风险的基本功,证券公司勤勉尽责做好证券市场知识普及教育,促进形成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良好生态,是证券公司服务投资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锻造、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在张冀华看来,随着今年3月1日新证券法的全面实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制度从顶层设计到配套安排迎来了最有力的法制保障。新证券法全面彰显投资者保护的立法宗旨和新要求。配套法规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将有效推动投资者保护各项要求落实落地。现有自律规则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此外,张冀华还指出,加强投资者适当性建设是保护投资者最有效的措施。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不仅是监管部门和行业自律组织的外在要求,更是证券公司发挥资本市场中介功能、强化投资者服务的内生需求。证券公司肩负着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和改革发展、满足企业和居民多元化投融资需求的职责。深化投资者适当性工作,可以有效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投融资双方需求的契合程度,合理防控风险,强化资本中介功能,促进证券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下一步,张冀华建议证券行业重点从以下几方面继续加强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一是全面落实投资者保护主体责任。证券行业要切实担负起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的主体责任,把投资者适当性作为保护投资者的第一道防线,健全公司层面各业务链的适当性细则及各业务链的操作流程,精准实现对客户与产品的分类分级,动态关注客户与产品风险,健全以适当性为中心的风控模式,不断提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水平。

  二是持续提升投资者服务理念。证券行业要逐步树立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经营意识,持续涵养诚信、合规、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用文化的力量引领方向、促进发展、塑造形象,不断提升投资者服务理念,筑牢投资者服务与保护意识,通过制定完善投资者服务激励机制、规范及保障机制,切实提高投资者服务效果。

  三是不断强化投资者教育工作实效。要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开户、交易、服务及营销等各项具体业务规则中,建立以介绍投资产品、业务信息和风险揭示为核心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对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要开展基础知识培训和投资风险教育,对新推出的产品要做出专门的风险提示,对新出台的政策规则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说明和解释。要将投资者权利和自我保护措施作为中小投资者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积极利用新闻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等舆论引导作用,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的教育宣传。
  
  四是加大金融科技应用,不断创新投资者服务方式。要继续深化金融科技探索和实践,加快推进投资者服务智能创新,持续加大投资者服务系统平台建设投入,通过搭建综合服务平台、优化线上业务办理模块、引入智能服务科技等方式,为投资者提供智能化应用与服务。

  五是高度重视投资者权益救济工作。要积极稳妥处理与投资者之间的纠纷特别是群体性纠纷,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及时了解客户诉求,真正承担起投资者纠纷调解的首要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