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业协会胡家夫: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基金业协会的首要职责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9月4日,以“落实证券法实施 促进投资者保护”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以线上“云论坛”形式举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基金业协会)副会长胡家夫表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基金业协会的首要职责,基金业协会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基金行业投资者保护工作。 

  胡家夫指出,新《证券法》实施,实现了我国投资者保护证券立法集中规定从无到有的重大制度创新。投资者是基金行业发展之本,投资者的信任是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投资者利益永远优先是基金行业恪守的执业准则。基金业协会按照《证券法》《基金法》等规定,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各项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 

  根据胡家夫介绍,基金业协会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基金行业投资者保护工作。优化投诉处理工作流程,提高投资者在线投诉便捷性。持续拓宽纠纷多元解决渠道,切实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2019年以来,基金业协会与北京仲裁委、杭州仲裁委等多家仲裁机构签署了“仲调对接”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北京基金小镇成立了全国首家基金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北京市一中院签署了“诉调对接”合作协议。同时,基金业协会依法履行调解职能,积极促成当事人和解。2019年以来,基金业协会充分发挥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帮助投资者挽回经济损失11.77亿元。 

  胡家夫指出,基金业协会还提高执法查询服务效率,协助投资者推动司法案件查处工作顺利进行。今年以来,基金业协会向各地行政司法机关提供执法查询服务101次,涉及248家行业机构、230只产品,共涉及投资金额601.59亿元,其中,未依法在协会登记备案的机构以及相关产品占执法查询总数近七成。另外,基金业协会强化自律管理惩戒力度,坚守基金行业诚信经营底线。丰富投资者宣传教育形式,强化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 

  新《证券法》实施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入了全新历史阶段,胡家夫表示,基金业协会始终将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全面推动基金行业基础制度完善与市场生态改善。一是深化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守住合格投资者底线。二是强化与投保机构合作机制,助力行业纠纷多元解决提质增效。三是定期发布行业典型案例,增强投资者自我保护能力。四是建立投资者保护长效机制,优化投资者保护教育资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