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管翘楚齐聚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

陈莹莹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欧阳剑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于9月4日拉开帷幕,北京城市副中心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展区正式亮相。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展会上获悉,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运河商务区总规划建设达千万平米综合业态,目前工、农、中、建、邮等国有行,三峡资产等央企,北京银行、华夏银行等市属金融机构顶尖智库机构已租购商务楼宇。农银金科、汇泉基金、中美绿色基金、北投融资担保等 40余家企业已注册成立,金融产业集聚态势显现。

  据北京城市副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国家相关部委将给予副中心更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金融支持政策。城市副中心相关部门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也在持续优化。例如,在促进金融业发展方面,城市副中心将给予落地的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符合规划定位的金融机构“一次性入驻奖励、办公用房补贴、人才落户、人才公寓、创新奖励”等系列支持,为机构入驻提供全方位政策保障和全流程优质服务。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近年来,在财富管理发展方面,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做了大量的努力,包括吸引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京落地展业,探路资管行业创新发展方向、优化营商环境等。“居民财富的持续积累以及对自身财富管理关注程度的提升,带动财富管理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财富管理规范、创新发展是必然趋势。”霍学文说。

  霍学文表示,北京将从四方面着力推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水平;二要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引进国际先进专业经验;三要加强金融科技应用,提高财富管理服务效率;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保障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以北京顺义为例,记者在展会上看到,顺义金融产业实现蓬勃发展,以基金、融资租赁等为代表的产业金融发展突出,成为亮点。2020年,新引进募集规模501亿元的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等优质金融机构21家,优质金融机构总数达363家;拥有国创基金、国投基金、中交基金等国企央企背景基金110余支,基金管理规模1.8万亿元;全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科星图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06家。

  记者在中信建投展区了解到,该公司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主力军”作用,展现企业责任担当。2020上半年中信建投证券共发行疫情防控债55只,融资总规模466.23亿元,其中公司承销规模207亿元。在扶贫与支持绿色项目方面,发行扶贫债2只,融资总规模25亿元,发行绿色债19只,融资总规模341亿元。

  在此次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东兴证券充分展现了“责任”和“服务”。东兴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未来扩大金融开放的全球背景下,东兴证券将在“全面推进全业务链建设、全面提升买方业务能力、全面推动业务转型”的基础上,通过“国际化、产品化、机构化、专业化、体系化、智能化”的变革路径,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全业务链、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在金融科技领域,华夏基金一直是一个积极的探索者和奋进者,希望利用互联网技术给财富解决方案带来更多可能性。”华夏基金相关负责人说,华夏基金是业内首家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三大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的基金公司。2019年11月华夏基金还与京东数科携手打造企业级大数据平台,推动科技与资管业务的深度融合。

  此外,展会还吸引了瑞银证券、中金公司、大和证券等国内外资管行业翘楚将齐聚,展示在中国市场上的专业投资经验和实践、多样的跨境投资渠道、优质的投资产品等内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