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动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将抓紧形成相关方案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5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四方面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遵循安全有序、开放创新、分类管理、规则引领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明确中国数字贸易发展定位,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数字贸易发展战略和工作举措,积极营造有利于数字贸易发展的治理环境,抓紧形成数字贸易的中国方案。

  四方面着力推动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肖亚庆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数字产业化,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时期大数据、软件等产业规划,明确新形势下发展目标和任务,培育软件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聚集,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推动5G大规模商用。

  二是推进产业数字化,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激活大数据资源要素潜力,培育数字驱动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服务数字化治理,推广数据管理能力国家标准,建立企业数据管理评估体系。加强数据和网络安全,全面增强提升数据服务能力。

  四是深化开放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落实好G20数字经济部长会议各项成果,积极办好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年系列活动。积极参与金砖国家、中俄、中欧多边、双边机制,为发展数字经济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引领服务贸易方向

  “数字化已经成为引领服务贸易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表示,全球服务贸易中一半以上已经实现数字化。数字贸易是数字时代的象征,是科技赋能的标志,更是未来贸易发展的方向。

  世界贸易组织预计,到2030年数字技术将促进全球贸易量每年增长1.8-2个百分点,全球服务贸易占比将由2016年的21%提高到25%。

  “未来,数字贸易必将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向格局更优、层次更深、水平更高方向发展的重要抓手。”王炳南说,当前中国数字贸易规模增长迅速。按照中方口径测算,2019年中国数字贸易进出口规模达到2036亿美元,占全国服务贸易总额的26%,同比增长6.7%,高出同期服务进出口增长率8.1个百分点。2019年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968亿美元,同比增长9.3个百分点,是全球第二大离岸服务外包接包国。与信息通讯技术高度相关的数字产业,也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板块。目前,上海、北京等地正在积极研究制定促进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