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服贸会上内外资机构这样说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杨晓波)近年来,一系列重大金融开放举措纷纷落地开花,中国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成为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热议话题。

  外资机构如何看待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如何在中国布局业务,内资机构怎么办等,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服贸会期间采访了多家境内外知名机构进行解读,以飨读者。

  谈业务

  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两年中国对外开放尤其金融开放呈现出加速度的发展,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相信很多外资会摩拳擦掌。中国在开放金融市场尤其资本市场方面做出了各种努力。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步伐提速,作为外资全牌照的证券公司,已经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比如,科创板注册制、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让投行业务获得发展,公司承销保荐的项目实现了上市,目前已有多家保荐公司即将上市。此外,在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等多项领域都获得了积极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蛋糕”足够大,并且还在不断扩大,只要专注主业、提高创新能力,都可以在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

  橡树资本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投资于中国市场,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不仅是中国不良资产市场上最大的外资投资人之一,同时也长期积极参与对中国上市企业的投资。

  “橡树资本在中国市场投资超过 20年,近年来,我们切实体会到中国金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金融支持政策不断提升,金融开放力度逐渐扩大。以上种种因素有助于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和公司驻足中国,让中国站在世界的前沿,担任领先者的角色。”橡树资本亚太区业务发展联席主管、中国区总经理巢瀚婷告诉记者。

  东亚银行有限公司1918年成立于香港,1920年便进入内地,迄今已历时百年。多年来东亚银行深耕内地,多项业务开创同业先河。东亚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开放带来的市场机遇,东亚中国多年来在内地的经营规模不断增长,业务种类逐渐丰富,业务持续稳步发展。随着内地金融开放步伐的加快,尤其是与香港市场越来越紧密的互联互通,港资银行在内地市场的发展迎来了更多市场机遇。”

  外资的进入,是否会给内资资管机构带来挑战或冲击呢?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告诉记者,国际资管巨头纷纷来华,这背后的大背景是我国金融领域各项开放措施陆续落地,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才能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性的进展。这也反映出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增长以及中国资本市场重要性的不断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机构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希望通过他们提升世界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认识、了解和认可,也希望他们带来的‘鲶鱼效应’能促进内资管理机构进一步提升‘内功’,最终通过‘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李一梅表示。

  在光大信托董事长闫桂军看来,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于中资机构而言,既有新机遇也有新挑战,综合看机遇大于挑战。中资机构的特点是了解国内市场、机构特点、国内法律环境、监管制度安排、中国经济内在发展规律等。外资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完备的体系、丰富多元的产品、先进的科技化手段及精准的差异化客户需求的管理体系。在同一个市场既是竞争对手更是好的国际伙伴,所以内外资双方秉持开放、包容、学习共同成长的心态,相信合作会结出好的成果。

  谋未来

  采访中多位嘉宾表示:“目前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同时中国对外开放力度空前,这对于外资机构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钱于军看来,“未来外资对中国资本市场抱着更大期待。”从外资的角度说,这个期待包括更加宽松的监管环境,希望多一点好的市场文化——文化可以培养投资者群体的理性、纪律性,还可以确保上市公司的水平和质量。如果上市公司的水平得以提高,所有资本市场的主题才能共赢,共同创造中国资本市场的美好未来。

  巢瀚婷介绍,未来橡树资本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公司深知处置不良资产、助推不良资产市场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改革转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随着中国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的逐步加大,未来我们也会进一步调整布局,扩大业务范围。为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引进外资和北京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东亚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5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让我们看到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深度融合发展又向前推进了重要一步,相信未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互补、互助和互动关系将进一步加强。内地经济崛起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开放,粤港澳大湾区是一块最合适的试验田。”在他看来,未来,两地金融市场会有更多协作、更多创新,东亚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把握机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更快、更稳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