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亮相服贸会

欧阳剑环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陈莹莹)9月8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行的“北京金融科技成果专场发布活动”上,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简称“北京前沿研究院”)宣布成立。

  作为北京金融科技生态环境建设最新发展成果,北京前沿研究院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筹建成立,致力于开展适合我国国情的监管科技前沿创新理论研究,以金融科技、监管科技为主题,搭建监管者与创新者沟通对话的平台,实现金融、监管、科技之间的“多赢”格局。

  在服贸会期间,北京前沿研究院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发布了《2020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Global Fintech Hub Report 2020)(英文版)》,作为中国机构在全球金融科技研究领域抢占话语权的重要尝试,该报告从企业、用户、政府三大视角,以金融科技产业、体验、生态三大核心构建指数体系,研究对象覆盖全球六大洲80余座城市,力图以城市为单元把脉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崛起之势,向世界展示中国金融科技研究,传递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

  未来,北京前沿研究院将发挥协同效应,促进金融从业机构和科技公司利用合规科技手段大力创新,同时基于国际化发展、政产学研创融合发展等方面积累的优势,为构建与金融科技相匹配的监管模式,实现金融监管对金融创新的有效监管建言献策。

  北京前沿研究院将通过建设联合实验室,促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通过设立小微金融、财富管理、普惠金融、投融资监测等多个工作组,开展不同金融场景下科技赋能金融与监管的实践交流与理论探索。

  此外,北京前沿研究院还将联合全球监管机构、行业协会、金融企业、科技公司以及科研院所共同发起设立“全球监管科技百人论坛”,旨在构建一个长效的沟通交流机制与国际性的合作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