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面临两难选择 美联储放缓企业债购买步伐

汤翠玲上海证券报

  根据美联储最新公布的数据,美联储8月开始放缓企业债券购买步伐。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后续股市和债券市场波动幅度过大,美联储可能会扩大企业债券购买规模。

  今年年初,受疫情冲击,美国企业债市场信用风险上升,为针对性地缓解企业流动性危机,美联储陆续推出一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PMCCF)和二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SMCCF)等信用支持工具,为美国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其中,SMCCF是美联储3月时启动的紧急政策工具之一,目的是在疫情过后改善企业债券市场的流动性。

  截至当地时间8月28日,美联储已购买了价值约87亿美元的公司债券ETF,包括iShares iBoxx投资级企业债券ETF(LQD)、先锋中期企业债券ETF(VCIT)以及先锋短期公司债券ETF(VCSH)。

  除购买公司债券ETF外,美联储还直接出手购买单个公司的债券。但就8月数据来看,美联储购买企业债的规模减至4.21亿美元,低于此前约4.3亿美元的规模,购债名单中包括谷歌母公司字母表以及苹果、微软等公司。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金融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闫海洲认为,当前美联储放缓企业债券购买步伐是因为美联储货币政策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美联储提供的流动性可能导致资产泡沫;另一方面,美联储不提供流动性,市场有可能会陷入流动性困境,放缓企业债购买步伐正是这种导向下的政策选择。

  后期来看,花旗银行分析师认为,如果股市和企业债券市场大幅震荡,美联储可能会继续扩大对企业债券的购买。

  “近期美联储货币框架调整出现两个大的变化,包括提出动态通货膨胀目标优于就业指标,以及明确了为金融市场保驾护航。就这个角度而言,美联储应该会继续扩大企业债券购买规模以应对市场波动。”闫海洲说。

  不过,美联储扩大购债规模也让投资者担忧。美联储官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为7.017万亿美元,较8月底有所上升。

  摩根士丹利预计,到2021年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或超10万亿美元。

  “为恢复美国经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不断膨胀,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累积了巨大的风险,但目前还看不出有什么好的安全退出路径。”闫海洲说。

  美联储还宣布,将SMCCF工具和其他信贷便利工具的使用延期至12月31日,较原计划延长3个月,以帮助经济从疫情中复苏。

  闫海洲认为,二级市场企业信贷便利是美联储新设立的创新金融工具,主要是为美国优秀企业的二级市场债券提供流动性。美联储此举应该是和近期美国股票市场暴跌有关,一定程度上是在为市场流动性背书,增加投资者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