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贵州证监局:积极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贵州证监局网站9月14日消息,自证监会启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以来,贵州证监局在上市部、投保局等相关部门的统筹、指导下,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分类施策,有效推进辖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工作。

  首先,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重点领域风险,推进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取得初步成效。通过约谈控股股东、推动上市公司提高分红率、纾困基金参与缓解资金流动性困难、协调质权人降低履约保障率等多种方式,有效压降高比例股票质押数量。今年上半年,6家高比例股票质押上市公司已有2家降至80%以下。

  其次,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强化上市公司监管。动态调整监管对策,实施精准、分类监管,准确把握上市公司“问题点”,检查中坚决查深、查透、查实,做到抓早、防小、打露头,以监管威慑推动公司规范发展,坚决从严从重打击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上半年,贵州证监局对辖区1家上市公司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家立案调查、1家公司进行初步调查。

  第三,加大培训力度,大力提升上市公司守法合规意识。以新修订证券法宣传学习为契机,加大法律法规、治理准则和披露制度的培训力度,增强“关键少数”的守法意识、规则意识,使其正确认识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和法定义务,使上市公司做到守法合规、诚实守信、规范治理。

  同时,立足建设合规诚信的行业文化,加大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活动宣传。以开展“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为载体,“立体式”宣传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此外,加强监管协调,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将辖区上市公司总体情况、风险状况及工作建议及时向省政府通报,推动落实风险化解属地责任,协调帮助上市公司解决困难;推动优质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并购重组、发行公司债等方式,实现做大做强做优;积极帮助贵阳银行协调沟通非公开发行补充资本金事项等。

  贵州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规范与发展并重,持续做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工作,不断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让上市公司成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更好地服务贵州社会经济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