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建议多管齐下提振消费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多位专家17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2020年9月)”上表示,宏观经济快速复苏的关键在于提振国内消费需求,可从提高居民收入、增加消费倾向、提高商品供给质量等方面入手,继续采用优惠促销、发放消费券等方式提振消费。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称,中国经济快速反弹的趋势不会在四季度出现效应递减现象。从财政支出节奏、相应项目进展情况及投资、消费先行参数的变化来看,三季度末、四季度初经济增长的支撑力非常强。

  刘元春指出,对四季度经济增长保持乐观,是因为中国经济当下有诸多亮点:一是供给持续加速,产业链、供应链基本恢复。二是需求稳步改善,民营企业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四季度初投资增速可能转正。三是工业企业利润、财政收入摆脱深度下滑区域,居民资产负债表有所改善,金融环境保持相对稳定。

  “宏观经济稳定和快速复苏的关键在于提振国内消费需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于春海建议,从收入、消费倾向及供求适配性三方面发力提振消费。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增加高质量、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二是通过制度层面的开放和完善,吸引外国高水平服务企业进入我国。三是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减少居民谨慎性储蓄动机。四是通过完善要素市场、改革户籍制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改革收入分配体系,提高工资性收入比重。

  瑞士信贷私人银行亚太区副主席陶冬表示,中国消费者的资产负债表的修复,比世界上其他国家要好一些,使得中国消费反弹比其他国家好一些。不过,中国消费者资产负债表的修复还需要时间。

  “当下消费需求仍然不足,需要下一点稍微猛的药。”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建议,一是提升消费能力。现在消费结构产生了一些变化,比如奢侈品消费仍在上升,但中低收入阶层消费能力不足,应加大财政政策力度,出台更多政策,比如发放消费券、补贴等给予支持。二是扩大消费领域,支持公共卫生、教育等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财政支出中要有更多资金用于消费领域。三是提升大数据运用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